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1-24 14:14

水果刀、碎紙剪 驚豔紐倫堡發明展

2015-11-24 07:49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1/24/1/1542667.jpg[/img]
銘傳國中國二生陳允平(左1)、簡致翔(左2)、基隆商工學生陳麒仁(右1)與全球36國共700餘件作品角逐德國紐倫堡發明獎項,脫穎而出。記者張芮瑜/攝影

基隆市銘傳國中、基隆商工3名學生上月赴德國紐倫堡參加發明展,獲2銀1銅佳績,市長林右昌昨天表揚獲獎學生,他提議比照學生參與體育國際競賽,增設參加科展獎勵金,給得獎學生最「實際」的鼓勵。

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中華民國代表團團長高發育,上月率領70名台灣學生赴德國參展,銘傳國中國二生陳允平、簡致翔、基隆商工學生陳麒仁3人與全球36國共700餘件作品角逐獎項,脫穎而出,銘傳2生獲青少年組銀牌,基隆商工陳生獲得青少年組銅牌。

陳允平說,以前看媽媽使用水果刀,鈍了就丟掉,他開始思索改善方法,設計出具有磨刀功能的刀鞘;他解釋,只要將刀插回刀鞘,將附在鞘中的磨刀石來回磨動,即可快速磨刀,省下另外添購磨刀器的費用。

簡致翔則設計出辦公室實用小物,可調整間隙的碎紙剪,只要一支碎紙剪,喀擦兩刀,就可將閱畢的私密信件全數剪碎,他說,設計構想源於家中親戚有次向他抱怨,有些信件寫了個資,直接回收又擔心外洩,如今發明出碎紙剪,省事省時,一舉兩得。

基隆商工陳麒仁是第二次在紐倫堡發明展獲獎,上次是讀中學時獲金牌,這次拿下銅牌的是家庭衛浴設施中重要的「落水頭」設計,陳麒仁在一般的落水頭中加裝自動偏重閥門,水注入時水壓將閥門衝開排出,沒水流時落水頭自動關閉,隨時防止惡臭及蟲害,設計已獲多家廠商關注欲簽約。

高發育除盼市府能更加重視學生創意教育養成,也提及一段參展小插曲,陳麒仁的落水頭作品在德國參展時一不注意遭竊,只有一個評委看到成品,十分可惜。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