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1-26 15:02

藥物混合服用 熟女變藍臉納美人

2015-11-26 13:59中央社 台中26日電

台中榮民總醫院皮膚科最近收治一名40歲熟女,因為同時服用多種中西藥物,竟然臉上皮膚變成灰藍色,還好經過治療後,皮膚狀況獲得改善。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今天說,這名熟女幾個月前因為急性腎盂腎炎接受多重抗生素治療,但患者又同時服用多種中草藥,結果臉上皮膚竟變成灰藍色,有如電影「阿凡達」中的納美人一樣。

沈瑞隆指出,很多人以為服用藥物很簡單,只要一把服下,藥到病除。其實服用藥物有很多講究,有些藥物混著吃會產生衝突,或影響藥物的吸收,亦可能破壞藥物的結構,有的還會增加藥物的毒性和不良反應。

沈瑞隆表示,事實上,有很多藥物都有造成皮膚變黑的可能性,像是治療青春痘常用的抗生素美諾四環素、治療瘧疾常用的奎寧、治療心率不整的amiodarone等。若是中草藥中含有重金屬,也有可能造成皮膚變黑,這名患者可能就是同時服用抗生素以及中草藥,造成皮膚的顏色變成灰藍色。

沈瑞隆呼籲,民眾若對服用的藥物有疑問,應找專業的醫師或藥師諮詢,若不幸已經產生皮膚變黑的問題,也無需驚慌,只要及時找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治療,也能恢復原有的膚色。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