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1-26 15:05

國衛院研究 兒童常接觸塑化劑會變笨

2015-11-26 13:09中央社 台北26日電

國衛院發表塑化劑孕婦與其孩童的世代追蹤與分析,發現2至12歲兒童尿液中的塑化劑濃度每增1倍,智商成績會降低1分,由於塑化產品存在在生活中,建議少用或使用前後洗手。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政策成果發表會。由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淑麗報告「塑化劑等食品相關汙染物與健康」。

王淑麗研究團隊在民國90年到91年間建構長期出生世代追蹤研究,共招募430位孕婦並蒐集尿液檢體,之後每隔3年追蹤訪視母親與小孩,也收集同孩子在2、5、8及11歲的尿液檢體,進行神經認知功能評估。

研究採貝氏及魏氏量表,王淑麗研究團隊發現,2至12歲兒童暴露在環境中塑化劑濃度每增1倍,智商成績會減少1分,研究成果已在今天年中刊登在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

王淑麗長期投入塑化劑研究,她說,塑化劑是無色、無臭、無味,常溫是液態的物質,可增加塑膠材料的柔軟性,或做為材料液化的人工添加劑,常見的塑化劑包括DEHP、 DnBP、BBP、DiNP等。

她說,這些塑化劑常使用在日本生活用品,如兒童玩具、塑膠袋、壁紙、化妝品、人工皮革、黏著劑、地毯、塑膠容器、汽車內裝與座椅等,在PVC材質的血袋、軟管等醫療器材中也常見。

王淑麗指出,兒童早期、持續性地暴露在塑化劑可能影響日後認知功能發展,建議孕婦應少用含塑化劑產品,兒童在玩具使用後與吃東西前應多洗手,盡可能避免幼兒將玩具等物品放入嘴內,同時也要降低環境塑化劑暴露。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