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2-2 10:28

仁德醫專有條「生命迴廊」 談生論死百無禁忌

2015-12-01 07:5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2/01/1/1566114.jpg[/img]
仁德醫專生命關懷事業科利用階梯放上有關生死的經典詞句,邊走邊學習。 記者張裕珍/攝影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2/01/1/1566703.jpg[/img]
仁德醫專生命關懷事業科在三樓走廊打造「生命迴廊」,布置座椅和樹木。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後龍鎮仁德醫專生命關懷事業科關心人類生老病死,校舍布置百無禁忌,最近樓梯階梯掛上經典生死詞句,走廊也擺上長椅、龍柏打造「生命迴廊」,處處融入生死情境,學習更加到位。

仁德醫專生命關懷事業科是殯葬專業科系,校方建置死亡體驗、遺體美容、臨終關懷與生命禮儀研發專業教室,提供學生實作學習,死亡體驗室內有棺材,牆壁上還有骨灰壇、紙紮人等布置,場景打造逼真。

不僅如此,生命關懷事業科最近更有創新布置,包括一樓到三樓的「生命階梯」,還有三樓專業教室外的「生命迴廊」,處處環扣著生死議題,不僅提供學生情境教學環境,來訪賓客更無不留下深刻印象。

「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禮記中庸」、「生於我乎館,死於我乎殯—禮記檀弓」,從樓梯拾級而上,可發現腳邊階梯都掛有經典生死詞句,宛若踏上「生命階梯」,進行一場生命教育的洗禮。

生命關懷事業科主任邱達能說,師長共準備40個相關詞句,分別出自禮記、老子、莊子、墨子等古代經典,希望學生上下課時都能留心腳步,處處都能學習。

邱達能有感現代學生中文造詣有待加強,也不定期安排抽問,希望學生都能抄寫相關詞句,至於,在三樓專業教室外的走廊,近期也添上長椅供師生休憩學習,長椅間還點綴龍柏造景,感覺就像來到生命關懷園區。

「不光是學習殯葬知識,氣質也得從內而外慢慢培養」,邱達能認為禮儀師這份工作,從小細節就能慢慢培養,希望透過相關情境布置,學生都能從中感受進而尊重生命,未來也將繼續加強牆面布置,營造更好教學環境。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