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2-4 13:54

校園新觀念 這間國小不建跑道

2015-12-01 08:27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美濃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2/01/1/1566732.jpg[/img]
吉東國小是無跑道操場,學生們可在草地上打棒球,或者在樹蔭下追逐玩樂。記者徐白櫻/攝影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2/01/1/1565970.jpg[/img]
吉東國小在兩棵老樟樹之間搭建瞭望台,要讓小朋友從不同角度看校園,也盼他們常跟老樹接觸以建立情感。 記者徐白櫻/攝影

「校園不一定需要跑道,也可以讓小朋友奔跑!」美濃吉東國小校舍重建,考量PU跑道昂貴不環保、紅土跑道又會塵土飛揚,乾脆不建跑道,學生直接在草地上打棒球、樹蔭下盪鞦韆,無跑道校園與眾不同。

吉東國小創校62年,前年慈濟基金會資助組合屋教室,舊校舍拆除重建,今年新校舍完工,一併重新整建操場。考量校園四周全是老樹環繞,校長葉鵲根與家長會一起規畫校園,決定讓操場等於草地,不特別興建跑道。

下課時間一到,各年級小朋友在第一時間衝出教室。幼兒園學童往遊樂器材方向移動,男生在草地上打棒球、老樟樹群下追逐,女生則在老榕下盪鞦韆。小朋友說,有沒有跑道都差不多,下課時間一樣好玩。

校長葉鵲根說,早期學校都使用紅土跑道,大風一吹塵土飛揚,清掃麻煩,也不利呼吸道;後期流行的PU跑道改善這些問題,但價格昂貴,周圍樹根蔓延可能導致跑道凸起不平,兩者都有不少缺點。

「草地就是學生最好的運動場!」葉鵲根說,吉東是老樹環抱的綠色校園,希望學生天天在草地上盡情奔跑。不過,考量社區家長習慣來校園散步運動,草地四周還是鋪設一圈連鎖磚步道方便居民步行,下雨天也不泥濘。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