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5-12-4 16:03

不讓學生3C迷網 玉高擬定替代方法

2015-12-02 07:29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5/12/02/1/1569482.jpg[/img]
台灣展翅協會網路組組長陳時英(立者)與玉里高中老師、學生家長,研討因應學生沉迷網路之道。 圖/玉里高中提供

學生沉迷網路情形日益嚴重,玉里高中除找網路專家與老師、學生家長研商,並推動學生主動將手機放進保管盒,只有中午用餐時段才開放使用半小時。

「面對孩子沉迷網路,光是一味消極地禁止孩子使用3C產品,不是最好的方法。」玉里高中校長江耀淇說,唯有了解孩子的上網習慣,找到孩子想從網路滿足的需求,擬定健康的替代方法,搭配父母及師長一同關心與監控,才是最有效且有建設性的方式。

江耀淇說,學校希望透過學生主動的方式,每天一早到學校,就把手機放進每個班共用的保管盒,只在中午12點到12點半的午餐時間才開放。

「校方購置手機保管盒已多年,每班各1個。」江耀淇指出,過去一直沒有好好運用,期待這次能落實。

玉里高中輔導室、教師團隊與家長會,攜手舉辦網路相關議題研討會。台灣展翅協會網路組組長陳時英,昨天與教師及學生家長共同學習如何教孩子善用網路資源,並學習判斷網路中的危機。

玉里高中表示,今年google與兒福聯盟的兒童網路安全調查,台灣高中生平日每天平均上網178分鐘;假日高達280分鐘。其中,花最多時間的是社群與交友網站(臉書、推特、line等)、線上遊戲與影片。

網路充斥色情、霸凌、個資外洩、沉迷與成癮等問題。陳時英強調,「孩子愛低頭,父母更要抬頭。」家長對孩子需求的理解與身教,扮演關鍵角色。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