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1-8 14:06

「沒用的學最久」 教授批國中英語教太難

2015-12-25 08:47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認為,英語應減少複雜的文法學習,讓學過的不會忘記,轉化成自身能力;否則即使考高分,最後「全還給老師」。

「不會用到的,花最多時間學」,近幾年在偏鄉推動「減法教學」的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認為,台灣的英語教育只教「知識」,卻不教「能力」;導致一直塞單字、文法給學生,結果最後連最基本的能力也沒有。

他曾到各地的教學現場觀課,發現老師授課時,有8成時間在教最難的文法,或連歐美人都很少使用到的單字。反而英語系國家最常使用的文法句型,在台灣課堂上覺得太過簡單,而花較少時間學習。

「但這些常用的文法,很多學生還是會犯錯。比如簡單的現在式、過去式,一半以上的學生都不會使用」。陳超明說,這些都是國中時教過的文法,但到了大學也會犯錯。

他認為,12年國教應該把學習能力分級,小學只要學會26個字母、120個單字、一個句型就足夠。等上國中後,目前教育部表定要學1200個單字,但是他曾用電腦分析過,國中會考要拿B級分,只要600-800單字,文法只要學5-6個句型,不需要強調考100分。

陳超明認為,英語應減少複雜的文法學習,讓學過的不會忘記,轉化成自身能力;否則即使考高分,最後「全還給老師」。

「大學來者不拒,老師不敢當人,學校不敢退學」,東吳大學英語系教授林茂松直言,大學英語能力崩壞確實很嚴重,主因入學制度以及上課都無淘汰制,學生學習得過且過。

林茂松近幾年協助許多大學加強英語力,且密集開設進修營隊。他發現,大學生口說表現不錯,但是寫作能力差,正確的文法、句型用錯很普遍。

「英語教育要加強正確與流暢」,他強調,英語教學要顧基礎能力,但也要拔尖,不同科系、不同專長來量身學習。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