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1-14 11:49

為什麼睡覺都要用「zzz」 背後原因竟是....

2016-01-13 16:26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1/13/99/1719898.jpg[/img]  
美國不少漫畫家常以「zzz」表達想睡之意。 圖取自:卡提諾論壇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1/13/99/1720209.jpg[/img]
情境圖

不知你是否也有這個困惑,就是為什麼每次看漫畫或是有人說他想去睡覺的時後,都會用「zzz」表示而非「aaa」或「bbb」?在維基百科上查詢的解釋是,「這是一種表示想要睡覺的符號」,但究竟這符號是怎麼來的呢?

有網友很貼心的在公共論壇上為大家解謎,「zzz」這符號不僅日本漫畫家愛用,就連歐美漫畫家也都愛不釋手。據說,早期美國漫畫家一直相當苦惱到底要如何以具象表達「打呼」的畫面,突然有人靈光一現,若用聲音來模擬的話,打呼聲就像是「鋸子鋸木頭」或「鉛筆摩擦過紙張」的聲音一樣阿!因此畫家們便以鉛筆在紙上書寫出一個大Z時的聲音作為代表,將「Z」作為想睡打呼的符號。

而在1918年後美國雜誌漫畫便廣泛使用這個符號作為想睡或懶散的象徵,不少人更為此爭論,因為「snooze」(打瞌睡)和「doze」(瞌睡)都有「z」,所以用它作為想說符號的代表最適合不過了。

但也有人說,因為Z是最後一個字母,而且字體形狀很像倒地休息;也有人說因為俚語「zizz」是指睡覺,便以「zzz」作為取代,更有一說是「zzz」這符號除了常用來表示想睡、不耐煩外,也常跟懶散(lazy)有關,才以之取代。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