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1-18 09:47

「綠色義勇軍」 建安師生走進山川畫家鄉

2016-01-18 07:47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1/18/1/1735336.jpg[/img]
新北市建安國小學生觀察小鹿溪生態。 圖/教育部提供

新北市建安國小教師組成「綠色義勇軍」,踏查社區古今人文,發掘山川自然奧秘,繪製「小暗坑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家鄉地圖,帶領學生實地觀察、紀錄認識家鄉,榮獲104年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肯定。

新北市建安國小是一所偏遠學校,學生不到100人,教師設計許多與環保議題相關的活動與課程。比如善用汙水淨化人工濕地及校園建置校本課程學習場域,學習水生植物及汙水淨化知能。

另外,讓學生透過身體力行,進行綠色行動服務學習,比如舉辦畢業低碳自助旅遊。讓學生背起背包、挑戰自我、低碳行腳,孩子從旅行的地點選定、討論服務學習的內容到旅程中克服種種困難,深度旅遊。

教育部表示,此教案團隊十分用心,教師規畫走訪社區環境、傳統建物,讓學生瞭解先人生活智慧,並珍惜在地重要的文物與環境。特別的是,建安國小教學團隊也把家長帶進校內課程,由家長擔任部分課程的協同教學。

如採茶、做粿、廟宇文化解說,社區的爺爺和奶奶也成了最好的諮詢對象,提供最佳協助。由於學校位於偏鄉,教師透過與社區居民合作的方式,讓學生回歸真實學習情境,學校、社區、周遭環境都成為學生學習素材。而學校與社區居民也彼此在其中成長、相互學習,藉此建立對教育的共識。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