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2-18 15:51

小紙船有玄機 邊玩邊殺病媒蚊

2016-02-16 14:41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2/16/6/1832550.jpg[/img]
北科大師生設計希望紙船,把「希望」放水流,抑制病媒蚊。 北科大/提供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2/16/6/1832551.jpg[/img]
紙船並設計有摺痕,不會摺紙的人沿著線也能完成。 北科大/提供

茲卡病毒肆虐,台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系碩士班學生設計「希望紙船」,加入能消除蚊蟲的藥劑製成水溶性紙船,讓疫區小朋友邊玩邊殺死水中蟲卵。獲得今年首度推出的iF公益獎,月底將赴德國領獎。

德國iF設計獎去年底首度推出「公益獎」,有別於過去以消費市場為導向的設計產品,鼓勵設計利於全民、對公共有助益的議題;北科大團隊因針對全球性病媒蟲議題提出解決設計,獲得世界前33名。

病媒蚊傳染疾病在全球造成嚴重疫情,包括最近肆虐拉丁美洲、泰國的茲卡病毒,以及去年威脅台灣中南部的登革熱。北科大工設系副教授鄭孟淙指導創新設計系碩士班學生楊筑婷、黃薇臻、陳虹妤、王信力、張瓊恩、鄧培志等人研發「希望紙船」,盼減緩疫情。

鄭孟淙表示,幾乎每個孩子都會摺紙船,非洲、中南美洲等疫情嚴重國家小朋友的童年都離不開紙船,他想不如把紙船變成藥,讓孩子在居住環境周遭積水處玩紙船時順便投藥。未來希望紙船若能量產,預計採用蘇力菌、百利普芬等兩種能溶於水、對環境影響低,可殺滅蚊子幼蟲的生物製劑,不會造成生態破壞。

鄭孟淙表示,紙船是以能快速溶解於水的材質設計,且有摺痕,不會摺紙的人沿著線也能完成,草藥製成的紙船在水中溶解後,就能殺死積水處產卵的蚊子,藉此減少蚊蟲滋生。

此外,第三世界許多人因沒鞋穿,腳底直接接觸地面土壤,寄生蟲鑽入體內感染疾病,鄭孟淙還設計「ReShoes」,將鞋底設計為兩層,第一層給消費者使用,第二層供受贈者使用。當第一層鞋底磨損後,第二層鞋底上有含郵資圖樣及捐贈地址,可以透過物流系統將鞋子捐贈出去.延續鞋子生命並創造更高的價值。

edushare 發表於 2016-2-18 15:52

玩紙船能除蚊 北科大設計獲獎

2016-02-17 07:53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2/17/1/1835544.jpg[/img]
北科大創新設計系碩士班學生設計「希望紙船」,是利用消除蚊蟲的草藥製成。圖/北科大提供 馮靖惠

病媒蚊傳染疾病在全球造成嚴重疫情,包括近來肆虐拉丁美洲、泰國的茲卡病毒,去年威脅台灣中南部的登革熱等。

台北科大創新設計系碩士班學生設計出利用消除蚊蟲的草藥製成「希望紙船」,讓疫區小朋友在居住環境周遭積水處「玩」這艘紙船,可減少蚊蟲滋生。獲iF公益獎評審青睞,2月底將赴德國領獎。

設計團隊表示,全球十大死因之一的瘧疾,是透過蚊子傳播。且每年因患瘧疾死亡者,又以兒童占大多數。

北科大工設系副教授鄭孟淙指出,以紙船如「玩具」的概念,讓當地小朋友在居住環境周遭積水處玩這艘「希望紙船」。是以消除蚊蟲的草藥製成,可以殺死在積水處產卵的蚊子,減少蚊蟲的滋生,將全球送達除蚊的藥物做更有效利用。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