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6-22 14:31

新加坡大學贏東京大學?台大:沒人相信

2016-06-21 21:32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英國QS公布亞洲大學排名調查,台大的學術聲望高。但不可思議的是東京大學卻落敗,比新加坡或香港大學排名還不如。

英國QS、泰晤士報高教專刊一周內先後公布不同的2016亞洲大學排名,出過11名諾貝爾獎得主的東京大學,分別只排13名、7名,都輸新加坡國立大學及南洋理工大學,也都輸給大陸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和香港大學。

不過,台大教務長郭鴻基坦言,這類國際評比參考就好,在學術圈的人都知道,以日本在工業、科技的水準,東京大學比我們想像還要好太多,QS、泰晤士報排前幾名的星、港、大陸的大學教授,在國際學術場合,誰敢說自己的大學比東京大學好?說出來會被人笑的,不但沒人相信,反而會被批評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斤兩」;即使北大、北京清大,恐怕也比新加坡大學好。

郭鴻基說,QS、泰晤士報的大學評比,對於國際化程度較低、外籍師生較少的東京大學本來就較不利,但無損於東大的國際聲望,但東大也開始感受到壓力,畢竟在全球化時代,國際化還是很重要,大學不能一直把門關起來。

上周公布的QS亞洲大學排名,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分居前3名,東京大學排13名,還輸給上海復旦大學;但前12名大學,只有第9名的北京大學培育出1名諾貝爾獎得主,即去年獲生醫獎的屠呦呦;反觀第13名的東京大學出過11個諾貝爾獎得主、15名的京都大學出過6個得主。

今天公布的泰晤士報高教專刊亞洲大學排名,東大排第7,輸給前6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北京大學、香港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