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7-2 16:05

垃圾變黃金 大葉師生研發含鎵基板回收法

2016-07-02 07:50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7/02/1/2328615.jpg[/img]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李清華(中)帶領研究生,成功研發廢棄「含鎵藍寶石基板」的回收技術,並獲得專利。記者何炯榮/攝影

含鎵藍寶石基板是LED燈炮的必要的材料,國內無回收技術和管道,業者回收後都埋在地下成為永遠的垃圾。

大葉大學師生成功研發鎵藍寶石基回收方法,並取得專利,讓垃圾變黃金。

「含鎵藍寶石基板無法自動分解,是新興的永久廢棄物。」大葉環境工程系教授李清華說,只要透過破碎、溶蝕、沉澱3道程序,將「鎵」和藍寶石基板分解後就可再利用。

校長武東星說,李清華三年多前帶領研究生陳皇吉、廖靖華、黃浩軒、王霈笙,花1年研發有成,前年提出專利申請,直到6月間才獲得審查通過並公告,學校願將這項專利技術移轉給民間。

「鎵是稀有貴金屬,每公斤價格曾飆到7000元,當垃圾掩埋在地底十分浪費。」李清華說,含鎵藍寶石基板經處理後,廢藍寶石基板經分解處理,可過濾分出液體、固體產物。

固體是三氧化二鋁,是很好的耐火磚及建築材料;液體再進行電解,除產生高純度的鎵,剩下的電解液只要加入溶劑調整酸鹼值,也成為能再利用的含鎵沉澱化合物,廢藍寶石基板可說是完全回收。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