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7-2 17:13

扯!內湖高中國文考默書 問幾個字?

2016-07-01 09:28 聯合報 記者嚴文廷╱即時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7/01/realtime/2324418.jpg[/img]
北市內湖高中的國文科期末考,第一大題全部都是考課文有幾個字。圖/讀者提供

本報接獲讀者投訴指出,內湖高中高一國文科期末考的默書總計有20分,全部都在課文內容總計有幾個字?例如《出師表》中「士為知己者用」者,以原文默出共有幾個字?讓家長看到傻眼,這簡直就是整人遊戲,整整有十題,每一題都是算字數,不知道是考國文還是考算數。

內湖高中教務主任韓國瑾回應,這次的考試總計考《出師表》第3段、《陳情表》第3段、《黃州快哉亭記》第4段、《論語》的論政治、論教育,並說明「以非手寫方式,用測驗選擇作答」,事前已經有先公布默書範圍,但國文科出題老師認為可以改變考試方式,以選擇取代手寫,學生還是必須清楚背誦,才能進一步計算某一段有幾個字,如果沒背清楚的考生可能只是猜題。

韓國瑾表示,已經與國文科教師討論過,認為這樣的出題方式沒有問題,考生雖然不用全文手寫出來,但依舊需要背誦後才能數字數,或許是每一題都是「有幾個字」才引起爭議,計算這次的成績和往年高一期末考成績,其實沒有太大差別,顯示對學生來說,這樣的題目只要有準備還是能應答。

edushare 發表於 2016-7-2 17:15

內湖高中國文默寫考選擇題 教授:高中老師偷懶

2016-07-01 09:51 聯合報 記者鄭語謙╱即時報導

台師大教授國文學系副教授徐國能表示,國文科默寫考選擇題非常不妥當,既然要考默寫,不如直接請學生用中文默寫或填充提寫出來才有意義,只是考字數,不如不考。

徐國能表示,現在的國文教學希望活化學生的思考,讓學生可以透過閱讀思考人生或是社會的或是整個人類文化的問題,如果還把這樣的題目停留在記憶層面,對於國文教學和對學生學習國文的興趣都會有負面的地方,這樣的考題可能是「高中老師偷懶」。

徐國能表示,命題除了考學生懂不懂會不會,好的題目必須學生作答時也可以引起學生的思考,默寫不是不能考,尤其在文學科目,透過手寫,可以對文學內涵有不同的體會和認識,並且能增進賞析,「文學最後都要連結生命歷程」,高中既然要考就真正考默寫。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