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9-5 13:54

日本教食農 「來去農家住一晚」

2016-09-05 07:56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9/05/1/2567673.jpg[/img]
日本小學生到農村住宿,體驗農事工作。圖/農委會企畫處處長胡忠一提供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9/05/1/2567671.jpg[/img]
日本小朋友到農家寄宿後寫下的圖文。圖/農委會企畫處處長胡忠一提供

農委會近日組成食農教育推動小組,有意比照日本作法,除了讓食農教育進入校園深耕之外,也讓孩子有機會至「農家寄宿」、「農事體驗」等,到產地了解食物是如何被生產與送到餐桌的,預計最快年底將提出食農教育推動計畫。

認識食物,就有能力把關食安。新政府上台後,農委會上周首度召開食農教育推動小組會議,會議召集人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表示,未來將跨部會合作,討論出具多元面向的食農教育推動計畫,且也考慮針對不同年齡層的民眾,提出不同的設計。

為了讓國內食農教育更深化有趣,推動小組還有意參考日本經驗。曾赴日調查食育的農委會企畫處長胡忠一表示,日本為了推廣食育,不只學校的教材、營養午餐都特別設計過,甚至還有一系列農事、農家體驗等,學校結合戶外教學,讓孩子到農家寄宿,體驗農村生活。

胡忠一說,通常由一個農家接待三至四個孩子,學生就住在農民家中,跟著農民下田拔蘿蔔、種茄子等,體驗農作生活,許多孩子待個兩、三天,要回到都市時都依依不捨。另外,也有許多不同的農食教學,像是把孩子帶到牧場,親眼看看杯子裡的牛奶,是如何被生產出來的。

農委會指出,今年九月新學年開始,農委會與教育部推動學校營養午餐採用具有產銷履歷認證的食材,未來目標也希望可以結合食農教育,讓孩子到產地看看營養午餐的肉、飯、菜是如何生產出來。

翁章梁表示,推動小組將會討論未來食農教育教材、種子教師,哪些產業可結合食農教育等,初步計畫預計年底出爐。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