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9-6 10:46

國外氣象專家:海洋暖化恐使侵台颱風更劇烈

2016-09-06 09:11 中央社 巴黎5日綜合外電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9/06/98/2571533.jpg[/img]
「獅子山」颱風上月底侵襲日本北海道,造成災情。 美聯社

國外氣象專家今天表示,氣候變遷將導致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未來會經歷更加劇烈的颱風侵襲。他們指出,由於海水暖化,侵襲亞洲的颱風已增強12%到15%。

法新社報導,科學家一直苦於證實西北太平洋的颱風,其強度與頻率已產生變化,更不用說要精確點出全球暖化的角色。

在美國從事颱風研究的華人學者梅偉與謝尚平,對於不同研究方法改正現有數據後,發現了單一且清楚的趨勢。

他們在發表於「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中寫道:「過去37年,侵襲東亞與東南亞的颱風,加劇了12%到15%。」

他們的資料顯示,颱風加劇與海洋表面暖化有關聯。雖尚待進一步證實,但他們認為海洋表面暖化肇因於氣候變遷。

研究團隊預測,如果人類不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未來侵襲中國大陸東部、台灣、韓國、日本的颱風會更劇烈。」

研究團隊指出,這些亞洲沿海地區的人口成長很快,而海平面也正在上升,「劇烈颱風帶來不成比例的災損,代表相關區域的生命與財產面臨更嚴重威脅。」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