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9-6 14:12

虬龍攀上LED 建國科大學生獲日本設計獎

2016-09-06 07:11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9/06/1/2570473.jpg[/img]
彰化建國科大學生楊博鈞(右起)、王朝熏、呂祈旻以可攜式光纖警示裝置、虬龍外觀高效LED散熱座設計獲得日本JDIE日本真夏設計發明展肯定。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市建國科技大學生觀察民眾生活使用物品遇到的困境,最近研發出虬龍外觀高效LED散熱座以及可攜式光纖警示裝置,作品參加2016日本JDIE日本真夏設計發明展,分別獲得一金一銀成績。

民族風設計的虬龍外觀高效LED散熱座,獲得日本JDIE日本真夏設計發明展金牌及馬來西亞特別獎。製造科技研究所學生楊博鈞說,有些家用LED造型燈重量重,地震時掉落相當危險,他的作品以樹酯凝結金屬粉末做成LED散熱座主體,除了輕量化,內嵌鋁合金導熱體與馬達風扇,大幅增強散熱,並在單調的LED散熱座鰭片上加入蟠龍、華鳳等造型,可提升產品質感與附加價值,有機會商品化。

設計可攜式光纖警示裝置的機械工程系學生呂祈旻說,新聞播報車輛在夜間拋錨,因警示三角架反光板亮度不夠,造成車輛追撞的意外,可攜式光纖警示裝置將傳統紅色塑膠材質三角架改為鋁合金,邊緣鑲上光纖,並以電池為能源,車主只要將三角架打開,插上電池棒,利用折射就能達到有如黑夜中螢火蟲亮光的效果,既省電又能提高警示效果。

學生設計過程為讓三角架符合交通法規的規格,不斷修改結構,希望能實際幫助到用路人。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