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9-19 15:31

學光影戲 拍紀錄片 溫柔師帶偏鄉生追夢

2016-09-18 08:03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09/18/1/2615728.jpg[/img]
今年師鐸獎得主林世洲。 圖/教育部提供

台中市清泉國中教師林世洲獲今年師鐸獎,女兒小一時驟逝,讓他更溫柔地愛學生,珍惜與自己有緣的每個孩子。他教的是自然領域,卻帶學生學光影戲、拍紀錄片、開音樂會,他笑稱「我的學生大概是全台最忙的國中生,因為我想帶偏鄉孩子看看世界有多大。」

在清泉國中任教廿五年的林世洲說,學校交通不便,孩子文化刺激少,不易找到人生目標。所以只要有活動、比賽及展覽,他總帶著學生往外跑,希望從親身體驗過程中,讓學生找到夢想。

[b]台中清泉國中林世洲獲師鐸獎 女兒驟逝讓他更珍惜學生[/b]

一直以來,林世洲總是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太太生完小孩還躺在醫院,林世洲就趕到學校,挑燈夜戰陪學生做科展作品;二○○九年,二女兒突然病逝,更讓他體悟:要更溫柔地對待學生,不要留下遺憾,「女兒讓我有動力,要再多努力一點,多愛學生一點,就是對她最好的思念。」

林世洲的學生常同時忙著準備好幾場比賽或演出。光影戲、作文比賽、科展、發明展、街頭藝人表演、數位影片創作、戲劇比賽等,就算到了國三,也一樣活動滿檔;學生還會自己找比賽訊息組隊參加。他說,只要真心喜歡的活動,學生更懂得善用時間,把握時間讀書、討論功課。

清泉國中的光影戲課程,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是林世洲和同事顏惠菁一起推動,全校國一生都要學習。他說,每次演出,學生要自己搭舞台、架燈光、配樂,平日練習更要培養專注力和默契,仔細聆聽其他角色台詞,不能搶戲。

清泉國中每學年一次、為期一周的街頭藝術節,是林世洲送給學生最溫暖的禮物。他說,班上有幾個女生愛跳街舞,他為了替學生找表演舞台,發起全校街頭藝人表演活動,招募有才藝的學生組隊演出,還可接受全校師生每次最多十元的「打賞」。學生有時可賺到一千多元,都捐給弱勢團體。

edushare 發表於 2016-9-19 15:42

愛帶孩子往外「找夢想」 他的學生全台最忙

2016/09/18 聯合報/馮靖惠 報導
聯合報/張錦弘、吳佩玲、葉名軒、何惠華 製作
主圖/教育部 提供

[img]http://a.udn.com/focus/2016/09/18/24622/image/01.jpg[/img]
今年師鐸獎得主林世洲(後排中)總是陪著學生探索、參加許多活動,從中找到興趣與舞台。圖/教育部提供

[img]http://a.udn.com/focus/2016/09/18/24622/image/02.jpg[/img]
清泉國中教師林世洲發現班上有6名學生熱愛跳舞,向學校提議舉辦「街頭藝術節」,提供平台讓愛表演的學生圓夢。圖/林世洲提供

台中市清泉國中教師林世洲,女兒小一時驟逝,溫柔愛學生成為他思念女兒的最佳方式。
林世洲教自然,卻帶學生學光影戲、開音樂會,「我的學生大概是全台最忙的國中生。」

台中市清泉國中教師林世洲獲今年師鐸獎,女兒小一時驟逝,讓他更溫柔地愛學生,珍惜與自己有緣的每個孩子。林世洲教的是自然領域,卻帶學生學光影戲、拍紀錄片、開音樂會,他笑稱「我的學生大概是全台最忙的國中生,因為想帶偏鄉孩子看看世界有多大。」

[b]總帶學生「往外跑」 陪學生找到夢想[/b]

在清泉國中任教25年的林世洲說,學校交通不便,孩子文化刺激少,不易找到人生舞台及目標。只要有活動、比賽及展覽,他總帶著學生「往外跑」,希望從嘗試、親身體驗過程中,陪學生找到夢想。

一直以來,林世洲總是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太太生完小孩的第二天還躺在醫院,林世洲就趕到學校挑燈夜戰,陪學生做實驗完成科展作品;2009年,二女兒突然病逝,更讓他體悟:要更溫柔地對待學生,不要留下遺憾,「女兒讓我有動力,要再多努力一點,多愛學生一點,就是對她最好的思念。」

[b]影戲課程 學生搭舞台、架燈光、配樂[/b]

林世洲的學生常同時忙著準備好幾場比賽或演出。光影戲、作文比賽、科展、發明展、街頭藝人表演、數位影片創作、戲劇比賽等,就算到了9年級(國三),也一樣活動滿檔;學生還會自己找比賽訊息組隊參加。

林世洲說,只要是真心喜歡的活動,學生會更懂得善用時間,把握零碎時間讀書、討論功課。

清泉國中的光影戲課程,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是林世洲和學校顏惠菁老師一起推動,全校7年級學生都要學習。他說,每次演出,學生要自己搭舞台、架燈光、配樂,平日練習更要培養專注力和默契,仔細聆聽其他角色台詞,不能搶戲。

清泉國中每學年一次、為期一周的街頭藝術節,是林世洲送給學生最溫暖的禮物。他說,班上有幾個女生愛跳街舞,他為了替學生找表演舞台,發起全校街頭藝人表演活動,招募有才藝的學生組隊演出,還可接受全校師生每次最多10元的「打賞」。學生有時最多可賺到1000多元,會捐給弱勢團體。

[b]求學遇到恩師 對教育有莫大熱忱[/b]

從小就立志想當老師的林世洲,生命裡曾遇到許多影響他深遠的好老師。小學時害羞內向的他,被推舉當班長上台報告.他站在講台上手足無措,永遠記得當時老師施純美溫柔地對他說:「沒關係,回家好好準備,下周練習講一分鐘。」林世洲說,施老師的包容與鼓勵,讓他慢慢敢面對群眾不害怕。

小學老師改變林世洲的人生;高一導師李賜童,則讓林世洲心裡立下「我以後也要當這樣的好老師」的決心。假日時,他常和同學到李老師家用餐聊天,聽老師述說人生哲理,讓他從此找到人生目標,也想當老師。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