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9-23 11:09

早期失智這七大徵兆 你中哪幾項?

2016-09-22 12:49 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專家提出「輕微行為能力受損」(MBI)症候群是阿茲海默等失智症的先聲,並且理出一份症候清單供醫師與相關家庭使用。

隨著老化,智能也會減退,許多人分不清楚這與失智症的差別,國健署提出早期七大徵兆,家中長輩如果出現疑似失智症症狀,應立即尋求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等醫師協助,接受完整檢查和診斷。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指出,失智是一種疾病現象而非正常的老化,失智症患者因為腦部功能衰退,以致生活和自理能力出現明顯的影響,但單純智能減退,記憶力不好,大都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

[b]●失智早期七大徵兆:[/b]

1.健忘,特別是剛發生的事會記不得。

2.可能出現溝通困難,對於事物的表達字詞出現困難。

3.在熟悉的地方迷路。

4.對時間概念混淆,搞不清年、月、日或季節。

5.做決定或處理個人財務方面會有困難。

6.執行較複雜的家務會有困難。

7.情緒或行為異常改變,對於各項活動及嗜好失去興趣,也可能出現行為異常、個性改變及憂鬱等情緒變化。

林莉茹指出,如果能夠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b]●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b]

1.多動腦:學習新知、多閱讀寫作、多參與益智遊戲活動等。

2.多運動:維持每周2~3次以上的運動習慣,如爬山、游泳、有氧運動等皆是不錯的選擇。

3.多和人群接觸:如參加公益團體、社區活動、擔任志工,增加社會參與。

4.均衡飲食:參考國民飲食指南,並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均衡營養。

5.維持健康體重:維持正常體位(18.5≦BMI≦24)。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