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6-11-12 22:27

中正大學教授郭靜云新書 探中國古文明信仰

2016-11-11 08:06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g]http://uc.udn.com.tw/photo/2016/11/11/1/2820965.jpg[/img]
歷史學者郭靜云花了10年完成123萬字「天神與天地之道」研究專書。 記者謝恩得/攝影

中國人常自稱是龍的傳人,不過最早「龍」的造型,並非大家所想的雄偉飛龍。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郭靜云發表新書「天神與天地之道」,研究中國古文明信仰的形成,最早的「龍」是以雙嘴龍形態出現。

郭靜云3年前發表顛覆歷史巨著,指中華文明發源於長江中游;今年發表的新書,同樣比對考究數千年來的甲骨文和金文等圖案文字,論證中國古文明的最初信仰核心價值是「天地合契」,天神和天子都不是最大的,天神要和地上的民眾相合,才有完整的宇宙運轉。

而中國有名的龍,則是天神和地、人間相通的管道,最早是以雙嘴龍的造型出現,一吐一納,雙嘴龍後來又有不同的變化和造型,發展到後來演變成如今大家熟知的雙龍圖騰。另外鳳凰最早的靈感和形象來自老鷹,後來演變成鶴鳥或鷺鳥造型。

郭靜云發表她研究了10年,共123萬字的雙套書「天神與天地之道:巫覡信仰與傳統思想淵源」,探討中國上古文明的信仰,也是國內外至今,極少有的整合性研究中國古代人精神生活。

她最初是被青銅器上饕餮紋的圖案和文字吸引,一直想了解它們是什麼意思。從數千年出土的甲骨文、金文和考古文獻的比對,以及其中出現的矛盾,讓郭靜云先停下來,轉而先研究中國古文明發源於長江流域,完成後再回來繼續研究饕餮紋,發現商周時期的信仰核心價值是天地契合,到了秦朝為帝國統治,才逐漸改信奉「天子」、皇帝等觀念。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