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2-5 21:41

躋身最自由國家的省思

(2017/2/5)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日前以《民粹與獨裁:全球民主的雙重威脅》為題,公布二○一七年世界各國自由度報告。國內媒體報導焦點全部集中在臺灣自由度總得分超越美國,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是近十年首次躍升「最自由國家」。

當國人為臺灣自由度名列「最自由國家」沾沾自喜時,更應該注意「自由之家」在評比報告提醒,隨著許多民主國家掀起民粹主義與民族主義浪潮,導致過去二十五年根植於民主原則、人權及法治的國際秩序面臨嚴苛挑戰,部分國家及領導人執著於追求自身的狹隘利益,不再關注全球和平、自由與繁榮的共享利益,造成全球自由度連續十一年呈現下降趨勢。

姑且不論「自由之家」的警告是否有「項莊舞劍」的意涵,但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並在上任後隨即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針對七個穆斯林國家發布移民禁令等,在在顯示連民主大國也難抵民粹主義與民族主義浪潮。反觀臺灣,過去幾年民粹主義早就蠢蠢欲動,政府在制定國家大政時,不乏因民粹浪潮而更弦易轍的案例,尤其是網路媒體興起後,盲目追求新聞點閱率,求快卻不求真,更為民粹推波助瀾,使臺灣陷入集體理盲的危機中。

「自由之家」的評比,對我國而言,其實不是報喜,而是報憂,適時給臺灣的民主自由一個自省的機會。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