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2-21 16:09

現代私塾在金門 金大教師倪振金辦古風小學堂

2017-02-21 10:03中央社 金門縣21日電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2/21/98/3200015.jpg[/img]
金門大學老師倪振金自設古風小學堂,免費傳授學子古今中文和普世價值知識,盼年輕世代明白讀聖賢書,要以天下蒼生為己念,而非圖一己私利。 中央社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2/21/98/3200016.jpg[/img]
金門大學老師倪振金自設古風小學堂,免費傳授學子古今中文和普世價值知識;門口對聯「書香琴瑟弦歌奏,劍氣簫心攬轡行」,就可看出倪振金作育英才的決心。 中央社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2/21/98/3200017.jpg[/img]
金門大學老師倪振金自設古風小學堂,免費傳授學子古今中文和普世價值知識;課堂牆上掛著中華民國和世界地圖,要培養學子的世界觀。 中央社

金門大學老師倪振金自設古風小學堂,免費傳授小四到高一學子古今中文和普世價值知識,盼年輕世代明白讀聖賢書,要以天下蒼生為己念,而非圖一己私利。

金門金城鎮古區人倪振金,18歲赴台從軍,陸軍官校畢業;民國87年以上校指揮官退伍後,在南部大專校院學任教,103年底回鄉定居。現在金門大學兼課,教授國文、法學緒論等科目。

倪振金的父親受過私塾教育,母親出生書香世家;幼年時父母鼓勵他讀書,他也經常聆聽長輩說故事;就讀金門高中時對文史有興趣,喜愛閱讀;進入陸軍官校後,幾乎讀遍圖書館內藏書。

倪振金20年前陪女兒到美國讀書,對美國活潑、寓教於樂,鼓勵多於苛責的教育方式,心嚮往之,希望也能培育勇於表達,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學子。

倪振金說,一般台灣學生的知識只限於學校和補習班所教的內容,他要打破這種窠臼,用不同的課程豐富學子的內在世界。尤其,孩童是國家未來主人翁,可塑性高,他要幫助孩童接觸正確的知識管道、養成獨立思考能力,長大後才會自己尋求知識,進而貢獻社會。

在這樣的理念下,現代私塾概念的「古風小學堂」應運而生。

倪振金在金門金城鎮古區古風巷一手打造的自宅「古風草堂」104年底完工,從門口對聯「書香琴瑟弦歌奏,劍氣簫心攬轡行」,就可看出倪振金作育英才的決心。


步入大廳,倪振金用裝置藝術來呈現祖宗牌位,以南宋大儒張載所言讀書人的理想典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自我勉勵,也彰顯他興辦古風小學堂的核心價值。

隔年2月,「古風小學堂」開課。與一般現代私塾不同的是,古風小學堂不只教古今中文,還傳授普世價值的知識,讓年輕一代保有傳統社會的敦厚,並培養他們身處這個世代的氣度和器識。

例如,文學方面講詩經、楚辭,也介紹「理想國」、柏拉圖;史地方面同時敘述三皇五帝和兩河文明;在開拓學子視野方面,倪振金會說明京都議定書、介紹聯合國;北斗七星等天文常識也在講課之列。課堂牆上更掛著中華民國和世界地圖,讓學子有世界觀。

「知識就是力量」,但倪振金說,社會上不乏「書讀得越多的人,做的壞事越多」現象,他要讓學生明白,讀聖賢書是為了以蒼生為己念,而不是圖一己私利,並且要灌輸學生「施比受更有福」的人生價值。

倪振金表示,「學校教的是考試分數,我要教的是真正的知識和品德」。除了詩詞,他不會要學生死背。

除了知識教育,下課10分鐘的茶點時間,就是倪振金最佳的生活教育場域,他可以伺機教導國際用餐禮儀、互相禮讓等好品德。

不過,曾有人以為古風小學堂是補習班,加上全程免費,還有人質疑倪振金是否別有所圖。倪振金說,他只是把上天給他的恩典回饋給天地,也盼望能夠恢復孔子時代的師生情誼。

倪振金說,「這是我應該做的,我不求名不求利」;他並堅持不接受家長饋贈「束脩」。

「古風小學堂」招收小四到高一的學子,每週六上午9時30分到11時30分上課;一年為一期,以忠孝節義書劍江山為入學的輩分。每期招收7人,首屆「忠」字輩已經結業。倪振金說,經過1年的薰陶,學生氣質與初上課時明顯不同,讓他倍覺欣慰。第2屆「孝」字輩25日始業,依然遵循古禮拜師上課。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