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5-16 10:32

公東高工前校長:「文憑至上」毀了台灣技職教育

2017-05-15 02:04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5/15/1/3514428.jpg[/img]
公東高工前校長黃清泰認為,技職教育應改變「文憑至上」的觀念。 圖/圓神提供

台灣技職教育出現危機,重考試、輕實作的教育方式備受批評。台東公東高工前校長黃清泰最近出版「瑞士學徒制教育在公東:一位老校長引導的學習革命」,他表示,技職教育若不改變「文憑至上」的觀念,再怎麼改造都是枉然。

公東高工是台灣技職教育的傳奇。公東創辦人錫質平神父引進瑞士學徒制,堅持小班制的教學,讓學生在公東實習工廠實際從事生產,開創「學用合一」的教育方式,成功將學徒制本土化。黃清泰則在校長任內,將公東當成企業經營,締造獨樹一格的公東技職教育的模式。

黃清泰指出,台灣技職教育最大的問題,是「重文憑輕技術」。華人世界普遍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技職學校的課程設計總是以升學為導向,並非為了培養訓練職人、工匠而設計。

日本、瑞士和德國擁有精湛的工藝。黃清泰觀察,這些國家具備「勞工神聖」的觀念,尊重技術與工藝。在德國和瑞士,不不乏台灣稱之為黑手的技術人員,薪水與管理階級相當。

1970年代,黃清泰兩度赴歐洲進修。他觀察發現,歐洲有許多專所,提供年輕人學習技術;台灣也有很多「專所」,卻是專門用來補習考大學、考研究所的「補習班」。如此教育培養學生成為「考試的熟練工人」,卻缺乏群體生存能力及個人自我實現。

黃清泰為此取消不少「考試至上」的不合理的規定,例如盡量以寫報告代替學期中的三次月考。為了鼓勵學生利用寒暑假到相關企業裡實習,公東也沒有寒暑假作業。

當時教育部規定術科老師不能擔任學科的教學,但學科老師通常沒有實務經驗,無法勝任術科教學;學科、術科由不同老師授課,造成實習課與理論課脫節。黃清泰打破教育部規定,凡是專業科目的教學,一律由公東培養出來的工廠技藝教師來擔任,讓學生在理論課所繪製的工作圖,可以利用實習課在工廠製成作品。

早年教育部的核薪標準,充滿對術科實習老師的歧視,學科老師上一堂課的鐘點費可以抵過術科老師兩堂課。黃清泰在公東另訂一套核薪辦法,公東的實習工廠可接單生產產品,透過分紅,術科教師薪水比學科老師還高。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