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5-19 17:18

每天縫500罩杯內衣 中壢家商廖昱瑄「銀」大賽

2017-05-18 15:21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即時報導

影片:[url]https://video.udn.com/embed/news/691125[/url]

「每天保持8小時車縫內衣、罩杯、內褲,連作夢都夢到自己在縫內衣褲」,中壢家商學生廖昱瑄是勞動署桃竹苗分署培訓選手,為了在大賽拿好成績,她白天利用在工廠上班機會績鍛鍊技巧與速度,培訓期間幾乎每天車縫500件內衣褲,日前果然在北部技藝競賽「服裝創作」組獲銀牌,也是她人生第1面獎牌,還取得參加全國賽資格。

廖昱瑄是進修部學生白天工作晚上課,17歲的她在單親家庭成長自小與媽媽相依為命,國中畢業後為幫媽媽分擔家計決定自食其力,白天在小型成衣工廠當車縫員賺學費、生活費,晚上在進修部上課半工半讀升學。

成衣代工廠負責人李美銀也是分署外聘培訓老師,她看廖昱瑄年紀輕可塑性強,就問她有沒有意願成為培訓選手。雖然對競賽懵懂無知,而且「沒想過要得名」,不過接受培訓應該有很多練習的機會,可以學更多技術,她於是點頭答應。

為了熟練車縫技巧,廖昱瑄保持每周1次到分署訓練場接受培訓,從簡單的接縫開始練習。訓練老師徐彥芬說,今年的競賽試題以設計、製作裙子為主,因此進階訓練就特別讓她著重在練習裙子的摺類車縫、滾邊及上拉鍊為主。

李美銀用業界的標準要求她每天車縫500件內衣,鍛鍊她車縫品質與速度,一開始對車功不熟練,廖昱瑄還因為進度常落後氣自己達不到老師的要求而落淚,不過也激勵她的鬥志天天苦練,終於讓她在分區賽奪銀。評審認為她車功品質及速度優異加上靈活運動布料,值得讚賞。

「因為老師的栽培,讓我的人生從此變得不一樣」,得獎那一天,廖昱瑄激動落淚感謝恩師

廖昱瑄透露,曾經練到很累想放棄,但她個性好強,哭完擦乾眼淚繼續練習,一直到比賽時,看見自己的成績與表現大幅領先其他選手,終於明白「因為老師平日的嚴格要求,才能把基本功練好」,她會更用心準備全國賽希望名次,才不負老師的苦心栽培。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5/18/realtime/3529748.jpg[/img]
手廖昱瑄(中)拿下北區技藝大賽銀牌取得全國賽資格,她很感謝培訓老師李美銀(左)、徐彥芬(右)。圖/勞動署桃竹苗分署提供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5/18/realtime/3529749.jpg[/img]
廖昱瑄白天在工廠上班賺學費和生活費,分擔母親經濟壓力,為了要在比賽拿好成績每天保持連縫500件女性內衣褲訓練技術和速度。圖/勞動署桃竹苗分署提供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