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5-25 17:29

吃肉圓噎到 夫錯用CPR痛失愛妻

三立新聞網 記者張浩譯、林昱孜/新竹報導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BvthT.img[/img]
▲把握黃金4分鐘搶救被噎到的人。(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消防局YouTube)

發生噎住意外,記得以哈姆立克法急救,搶在黃金4分鐘內暢通呼吸道保命。新竹一名李姓婦人日前在家吃肉圓噎到,但丈夫疑似因為一時情急,沒有立即實施哈姆立克法,以CPR方式急救,但妻子已經昏倒、嘴唇發黑,送醫後宣告不治。

救護人員趕到現場,緊急將婦人抬上擔架送醫急救,過程中還不斷實行CPR,但最後還是宣告不治。因為吃肉圓噎到,這名李姓婦人昏倒、嘴唇發黑,但第一時間丈夫疑似情急慌張,用錯方式導致延誤黃金時間。新竹縣消防局教官宋奇穎表示,當異物哽塞時,在人意識還清楚的階段做腹部推擠法是正確的決定。

搶救噎到的意外要把握黃金4分鐘,利用哈姆立克法,透過腹部瞬間施壓,讓橫膈膜推向胸腔的瞬間強大壓力,把塞在氣管內的異物排出。但若是被噎住的民眾已經倒地不起,只能施用CPR。當家屬驚覺不對的時候,婦人已經倒地不起,新竹縣消防局教官指出,這時「必須改用胸部按壓的手法,也就是CPR手勢來做急救的動作」。

但這樣的方式,醫師提醒,若是心跳救回,也有可能因為當時呼吸道阻塞引發腦部缺氧損傷成為植物人。謹記急救處理方式,或許這名李姓婦人就能搶在黃金時間保住一命。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