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6-22 16:53

搞定更年期症狀!泌尿科醫師:鍛鍊大腿有助改善

2017/6/15 早安健康 日文編譯/陳建甫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CYnGq.img[/img]
搞定更年期症狀!泌尿科醫師:鍛鍊大腿有助改善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只要年過五十,不論你是男是女都有機會出現嚴重的更年期症狀,當體內的荷爾蒙失調時就會讓我們的自律神經失調,以致於健康狀況大打折扣。日本醫師就提醒,男性更年期骨折機率將倍增,而女性則是罹患慢性疾病風險大幅提高,甚至會有死亡風險。

日本泌尿科醫師久松伸一表示,被稱為男性荷爾蒙的睪固酮,在男性二十歲時達到顛峰之後會逐年緩慢下降,也因此一般男性較不容易出現更年期症狀,但是當到達50歲門檻時,也有可能因為生活壓力、疲勞以及睡眠不足等因素令身體睪固酮分泌量驟減,此時便會出現所謂的男性更年期。

由於睪固酮在人體內主要負責製造肌肉及強化骨骼,此外還有抑制膽固醇跟內臟脂肪囤積的效果。當分泌量降到原本的6成時就容易出現發福、骨折等現象,久松醫師建議,民眾此時可以透過鍛鍊人體肌肉含量最大的部位──大腿,來刺激睪丸分泌睪固酮並改善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另一方面,日本婦產科名醫關口由紀表示,雌激素又被稱為美肌荷爾蒙,當身體分泌雌激素時不但可以調整體態,也能夠讓膚質看起來更光亮。當女性停經時,卵巢的機能就會大幅下降,由於無法再分泌雌激素,人體自律神經就會產生紊亂而失調。

關口醫師則建議更年期女性在睡前花十分鐘時間進行瑜珈伸展,如此一來就能調整自律神經並緩和女性更年期的症狀。

[b]男性更年期改善法:弓箭步鍛鍊大腿肌肉[/b]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CYxYc.img[/img]
© 由 Everyday Health 提供  

Step 1. 將雙腿併攏站直,兩手插腰。
Step 2. 一腳往前踏出並將背部打直蹲下,雙腿膝蓋則彎曲至呈現90度。
Step 3. 站直回到1後,左右交替,共蹲10次即可強化大腿肌肉,刺激睪丸分泌睪固酮。

[b]女性更年期改善法:睡前做10分鐘瑜珈[/b]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CYivE.img[/img]
© 由 Everyday Health 提供  

英雄式
Step 1. 一腳往後拉成弓箭步,雙腳腳掌貼地。
Step 2. 將雙手向上伸展,避免下背彎曲並深呼吸5~10次。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CYvoz.img[/img]
© 由 Everyday Health 提供  

嬰兒式
Step 1. 跪坐在地,腳趾頭朝後並將身體向前貼地。
Step 2. 一邊伸展上半身一邊將手臂伸到最直,屁股則往小腿貼近並深呼吸5~10次。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CYsP4.img[/img]
© 由 Everyday Health 提供  

立姿前彎/鶴式
Step 1. 深呼吸並將上半身向前彎,直至90度。
Step 2.將雙手沿著背部舉起,手肘朝內夾緊交握並深呼吸5~10次。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