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7-14 10:05

最初只為賺錢...金牌木工王嘉納 帶窮孩子翻轉人生

2017-07-11 14:24聯合新聞網 劉子瑀/報導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7/10/99/3738035.jpg[/img]
王嘉納老師。攝影/劉憲仁 (主辦單位提供)

一年一度的「教育噗浪客」年會(TPET)由南投縣僑光國小洪旭亮校長發起,今年已邁入第九屆。年會第二日,曾獲不少國際家具設計大獎的木工老師王嘉納講述了在花蓮玉東國中創辦國中技藝班的經歷,使在場的老師們幾度落淚。二十多年來,他在玉東國中為弱勢、單親的偏鄉孩子們傾其所有的付出,影響了一屆又一屆孩子們的未來,翻轉了一代又一代孩子們的人生。

[b]「窮孩子都很單純」[/b]

「我們這些窮孩子的目標,跟現在我在帶的玉里國中的孩子一樣,都很單純。一旦我做了決定之後,任何的苦我都能吃。」現於花蓮縣玉東國中任教的王嘉納與學校裡的很多孩子們一樣,從小家境清苦。離開家鄉讀書的幾年,除了過年,幾乎沒有放過假,學習非常刻苦。因為家中的經濟重擔都落在媽媽一人身上,所以他的最初一切目的都只是為了賺錢貼補家用,從念工專就接案做木工,連念師大都是為了延後當兵繼續賺錢。

師大畢業後,王嘉納被分發至花蓮玉東國中,他看到很多孩子都是在發呆、睡覺中度過,原本並沒有打算留下的他,在這些孩子們的身上看見曾經的自己,放棄了與朋友前往柬埔寨做生意的機會。「你們可能覺得,王嘉納老師得國際技能賽金牌、技術很好,但我不覺得自己技術是最好的。我最好的,就是我很幸運,一路上遇到很多願意幫助我的老師。」他自己當了老師才知道,那所有的陪伴與付出,全都是無償的。

他不斷寫計畫為開創國中技藝班做準備,提議讓這些孩子提早作分流,因材施教,讓他們做想做的事,許願教導這些孩子學習木工,教以他們一技之長。但這些計畫和提議遲遲沒有回音,他只好開始慢慢存錢、慢慢買機器,經過十二年漫長的等待,王嘉納的「希望工場」終於落成。

「這些孩子功課不好,凡夫俗子一個,但也希望能跟那些功課好的孩子一樣被老師稱讚、想要一個勝利。」王嘉納認為,沒有孩子是一開始就決定要放棄學習的。他希望通過動手,喚起孩子們學習的動力,以做木工、辦展覽的方式讓孩子們看看家鄉以外的世界。

[b]「開闊視野是前進的動力」[/b]

國中技藝班創辦初年非常成功,但第二年就開始陷入重重困境。資金不足、材料不足,王嘉納甚至不得不告訴孩子們他們的作品將來有可能被拆掉,作為木材提供給學弟妹用。

「孩子們就像雛鳥,他們成長得非常快,需要的非常多。」資金的缺口之大不是一個老師可以挺住的,然而王嘉納仍下意識地不斷在畫設計圖,孩子們看了都興奮地說要一起做。「當時真的很想哭,不知道材料要從哪裡來,但更不能在孩子們好不容易有學習動力的時候,跟他們說『歹勢,咱無錢』。」

但也正因為這個時期的艱苦環境,讓孩子們能開闊思維。在「彈盡援絕」時,就到部落裡撿回一箱箱空的米酒瓶來做吊燈。

直到一通意外的電話,為王嘉納和孩子們所處的困境帶來巨大的轉機。有人看見了玉東國中「希望工場」的故事,願意為他們提供幫助,資助他們買材料、到台北看展覽、辦展覽。

王嘉納始終認為,「開闊視野是前進的動力」。去過台北,見過更廣闊的世界,孩子們回到玉東國中後更加努力。時間不夠,就直接睡在工場;運送家具一定要親自搬上搬家公司的車;木門上兩千多朵花,四個女孩毫無怨言一直刻到手破掉拿塑膠袋頂在手掌上,才被王嘉納發現。

自己動手做的家具,當然也要親自介紹。長期生長在部落裡的孩子們,很少有與外界的人交流的機會,王嘉納幫這些孩子辦展覽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他們能透過展覽學習如何表達、如何與外人近距離接觸。孩子們不懂艱深的用詞,不會舌燦蓮花,但他們願意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向觀展民眾介紹自己的作品,「這以後一定會成為一種助力」。

[b]「付出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b]

7月10日,玉東國中木工班結束在華山藝文中心的畢業聯展。每一年的每一項展品都只有一次展出機會,因為展出過後就會被賣出並捐掉,「讓那些曾經迷失的孩子在看了這些家具、了解這些家具之後,能夠有一個孩子重新去思考、改變自己的行為,願意重新開始的話,這一件家具就不是我們通常使用的家具,是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家具。」

除了義賣家具,王嘉納也帶著孩子們製作了許多模具轉送到花蓮安德啟智中心,授之以漁,讓大朋友們也能夠靠自己的雙手來賺錢。這樣的想法也滲透到日常教導中。木工班很多孩子都有來自政府的補助金,但「這些補助就像輪椅」,一些家庭把補助金當作家庭的重要收入,他很擔心孩子們「一旦坐了下去就再也站不起來」,他常說,「能夠自己站起來就不要補助」。

王嘉納用實際行動告訴孩子們一旦有能力,就一定要去幫助跟他們一樣的或是比他們更需要幫助的孩子。他們製作書箱,募集書和繪本,送到偏鄉部落,讓王嘉納無法親身觸及的偏鄉學童,也能夠跟玉東國中的孩子們一樣學習、閱讀,獲取更多知識。受益的不僅僅是偏鄉的孩子,更是玉東國中的孩子,「付出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