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7-17 15:42

走過中輟迷惘 「飛夢林」畢業生考出25張證照

2017-07-17 15:10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屏東縣政府結合民間力量,成立全國唯一針對中輟生收容的學習家園,最近3年來,畢業生已考取25張中餐或烘焙證照,下個月還有10位學生準備考照,今天他們特別準備了10道菜練身手,感謝曾經幫助過的人,在他們的笑容中,已看見不一樣的新未來。

在學園住了一年的「堡堡」就分享,以前他只知道自己不愛唸書,來到這裡後,他才覺得唸書還蠻有趣的,現在除了希望8月考照能過關外,他還有著唸高中的夢想,希望唸高中時都還能一直留在這裡。還有豈銨、順安及仲一等人,來到飛夢林後,也開始有了新的夢想。

屏東縣政府是於102年結合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成立飛夢林家園,收容由縣府轉介的中輟生,目前有24位學員,103年起飛夢林積極鼓勵學員考照,還特別請來烘焙老師賴炳宏、中餐老師林政穎、莊智淵等人指導,包括汽車修護、烘焙、中餐等,最近3年畢業生已考取25張證照。

院長羅汶欣表示,5年來最讓人感恩的是,不斷有社會資源挹注,例如家園的專業設備廚房就由社會各界共同支持,因此今天家園特別舉辦感恩餐會,讓孩子親手準備餐點感謝各界的愛心。

中餐老師林政穎表示,中餐考照總計有72道菜,只要認真再認真、練習再練習,就一定能考過;烘焙老師賴炳宏也說,在這裡上課更需要愛心與耐心,但學生考照表現讓老師們非常欣慰。

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彭春貴欣慰表示,中輟通常是最迷惘的時候,也是最需要別人伸出援手的時候,是社會的愛心凝聚,改變了這些孩子的未來。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7/17/realtime/3765797.jpg[/img]
飛夢林家園今天舉辦感恩餐會,由準備考照的10位學生及老師準備餐點感謝曾經幫助過的人。記者翁禎霞/攝影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7/17/realtime/3765798.jpg[/img]
飛夢林家園今天舉辦感恩餐會,由準備考照的10位學生及老師準備餐點感謝曾經幫助過的人。記者翁禎霞/攝影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7/17/realtime/3765799.jpg[/img]
飛夢林家園今天舉辦感恩餐會,由準備考照的10位學生及老師準備餐點感謝曾經幫助過的人。記者翁禎霞/攝影

edushare 發表於 2017-7-17 15:44

不只讓中輟生畢業 飛夢林還做了這些事

2017-05-01 14:13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5/01/realtime/3462555.jpg[/img]
善慧恩基金會除了負責營運飛夢林家園外,也開設飛夢林咖啡館聘用從學園畢業的學生。圖/飛夢林青年咖啡館提供

飛夢林家園分析,中輟生的中輟的原因大部份都是因「家庭功能不彰」,導致學生無人看管,而目前法律並無法強制安置中輟生,因此飛夢林家園的社工都說,一開始只能像業務員一樣至中輟生流連的網咖或陣頭,不斷拜託個案要入園接受照顧。

據統計,國中小中輟人數從100學年5000多人,逐年減少至104學年度的3000多人,中輟學生以國中生為主,占國中小中輟生總數8成9,為讓中輟生回到學校穩定學習,屏東縣政府從102年規劃全台唯一社政平行結合教育的飛夢林家園,希望能夠減少中輟率。

飛夢林家園院長羅汶欣表示,目前法律針對中輟生無法強制安置,因此每次去拜訪個案時都像業務員一樣,包括至網咖等他們時常流連的地方,向他們苦勸,入園後也有一個月的適應期,但絕大部份都能接受在家園的生活。

但國中畢業後才是挑戰的開始,他們發現有許多學生因家庭環境仍未改善,導致學生無家可歸或是有家歸不得,甚至有些學生就回到過去的生活再次沉淪,因此飛夢林家園也針對這些學生設置「青年宿舍」、開設社會企業「飛夢林咖啡館」聘用這些從飛夢林畢業的學生,透過住宿與工作讓他們願意與家園保持密切聯繫,讓個案的成功率更高。

而因為家人有精神不穩定,導致不願至學校上課、與他人溝通的小華,去年剛加入飛夢林,原本十分封閉的他,經過2年的陪伴後,現在已能敞開心胸與他人對話,甚至還是飛夢林的開心果。「即使是些許的改變」,羅汶欣說,看到孩子的進步是他們最大的成就感。

edushare 發表於 2017-7-17 15:46

他們助中輟生畢業「社會多一個好人就少一個壞人」

2017-05-01 14:10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屏東縣擁有全台唯一一個由教育與社政平行合作針對中輟生設置的「飛夢林」,裡頭有針對教育設置的「學園」及社政的「家園」,102年設置至今已服務上百名中輟國中生,讓他們欣慰的是幾乎服務的國中生都拿到畢業證書。

在屏東縣潮州的社福園區中有一區名為「飛夢林」,目前裡頭住著24位原本中輟的學生,現在每天早上至學園上課,放學後則接受家園的照護,希望透過24小時的陪伴讓這群中輟生能夠重返校園生活,順利取得國中畢業證書。

在飛夢林的課程除了一般的學科外,還有生命、生活、生存等課程,比起一般的國中更偏重技職類的教育,從國一開始就針對學生性向與周邊的高職合作開設汽修、中餐及烘焙等課程,而家園也延伸至夜間課程包括烘焙、中餐、調飲,許多學生在國中就取得證照,至今有7成以上能夠順利至高職端就學。

承辦飛夢林家園的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彭春貴表示,一開始投入社福後看到弱勢兒童、青少年,發現他們沒有機會選擇家庭、學校,但他們都是台灣的一份子,未來將會帶領台灣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就得看有無被改變,「社會多一個好人,就少了一個壞人」。

飛夢林家園院長羅汶欣說,一開始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這群中輟生至少能夠取得國中畢業證書,而服務至今超過95%的學生都能取得,「相當欣慰」,而今年第二期工程即將完工,床位也將擴至32床,未來也會持續努力為更多中輟生努力。

羅汶欣坦承,因為家園負責的社政偏重個案管理、而學園負責的教育偏重團體生活,因此彼此間也需要磨合,但「都是為了孩子好」,因此才能一路走到現在。目前有許多縣市也想模仿飛夢林的方式來經營、更有許多國外團體來參訪,羅汶欣則說,樂觀其成,希望未來能在更多縣市的類似的機構,讓更多中輟生願意重新返回校園。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5/01/1/3462559.jpg[/img]
在飛夢林學園的課程較除了一般學科外還有技藝教育,裡頭的學生時常獲得技藝競賽的獎項。圖/飛夢林學園提供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5/01/realtime/3462550.jpg[/img]
在飛夢林學園的課程較除了一般學科外還有技藝教育,裡頭的學生時常獲得技藝競賽的獎項。飛夢林學園/提供

edushare 發表於 2017-7-17 15:47

飛夢林院長像業務員 苦勸中輟生入園受照顧

2017-05-01 13:39聯合晚報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5/01/6/3462494.jpg[/img]
「飛夢林家園」目前照顧24位學生,今年工程擴建後將可照顧32名。飛夢林家園/提供

飛夢林家園分析,中輟生大部分是因家庭功能不彰,缺乏人關心照顧而導致,但宥於目前的法源,無法強制安置中輟生,因此飛夢林家園的社工一開始都像是業務員一樣,不斷拜託個案學生入園接受照顧,結果許多個案進到飛夢林家園後,感受到家的關懷與溫暖,就不想離開。
據統計,國中小中輟人數從100學年的5000多人,逐年減少至104學年度的3000多人。中輟學生以國中生為主,占國中小中輟生總數的8成9,為讓中輟生回到學校穩定學習,屏東縣政府從102年針對國中中輟生規畫全台唯一社政平行結合教育的飛夢林家園。

飛夢林家園院長羅汶欣表示,目前針對中輟生無法強制安置,因此每次去拜訪個案時都像業務員一樣,包括在網咖、陣頭,向他們苦勸招手,入園後約需要經歷一個月的適應期,但絕大部分學員能接受家園的生活。

「國中畢業後才是挑戰的開始。」羅汶欣指出,發現許多學生因家庭環境仍未改善,導致學生無家可歸或是有家歸不得,甚至有些學生就回到過去的生活。因此飛夢林家園也針對這些學生設置「青年宿舍」、開設「飛夢林咖啡館」,透過住宿與工作,讓他們願意與家園保持密切聯繫,讓個案的成功率更高。

學員「小華」,因家人精神不穩定,導致他不願上課,也無法敞開心胸與他人溝通,經過兩年的陪伴後,現在已能敞開心胸與他人對話,甚至還是飛夢林的開心果,羅汶欣說,即使是些許的改變,只要看到孩子有進步,就是他們最大的成就感。

edushare 發表於 2017-7-17 15:48

飛夢林打造溫馨家 讓中輟生7成順利升學

2017-05-01 13:37聯合晚報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b]透過24小時陪伴 孩子接受家園的照護[/b]

屏東縣擁有全台唯一由教育與社政平行合作,為中輟生設置的「飛夢林」,結合「學園」及「家園」,102年設置至今已服務上百名中輟國中生,讓他們欣慰的是,服務的國中生幾乎都拿到畢業證書。

在屏東縣潮州的社福園區中有一區名為「飛夢林」,裡頭住著24位中輟生,每天早上至學園上課,放學後接受家園的照護,希望透過24小時的陪伴,讓這群中輟生能夠重返校園生活,順利取得國中畢業證書。

提供技職教育 7成以上順利升學高職
飛夢林提供的課程,除了一般的國中學科外,更偏重技職類的教育,從國一開始就針對學生的興趣性向,與周邊的高職合作開設汽修、中餐及烘焙等課程;家園也延伸至夜間課程包括烘焙、中餐、調飲,許多學員在國中就取得證照,至今有7成以上順利至高職升學。

承辦飛夢林家園的善慧恩社會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彭春貴表示,投入社福後看到部分弱勢兒童、青少年,沒有機會選擇家庭、學校,而感到徬徨,但他們都是台灣的一份子,少子化問題嚴重,每個孩子都要被照顧。

飛夢林家園院長羅汶欣說,一開始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這群中輟生至少能夠取得國中畢業證書,服務至今超過95%的學生都能拿到,「相當欣慰」;而今年第二期工程即將完工,床位將擴至32床,未來會持續為中輟生服務。

羅汶欣坦承,因為家園負責的社政偏重個案管理、學園負責的教育偏重團體生活,需要磨合,目前有許多縣市也想模仿飛夢林的方式來經營,羅汶欣則說,樂觀其成,希望未來能在更多縣市成立類似的機構。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