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8-16 16:13

驚!求方便三餐吃麵包 女大生竟患糖尿病

2017/08/16 11:31:00 三立新聞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img]http://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17/08/16/1011668-XXL.jpg[/img]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宋晏仁提醒,預防糖尿病上身應少吃高升糖指數食材,如白麵包、白土司等。(圖/記者楊晴雯攝)

飲食求方便,當心健康跟著被打發!一位22歲的女大學生,從小就喜歡吃麵包,大學生活因為在外租屋求方便,幾乎三餐都吃麵包,有天突然泌尿道不適症狀到診所檢查,經抽血檢查發現血糖值、糖化血色素皆超標,確診為罹患了糖尿病。

替該患者診斷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宋晏仁表示,病人尿液檢查意外發現尿糖過高(++),進一步抽血檢查發現血糖值198 mg/ dl,糖化血色素9.6%,診斷為糖尿病。進一步詢問後發現,原來患者平日都外食,因為喜歡吃麵包,常以精緻麵包打發三餐,體重過重(BMI 24.8),且體脂肪過高(30.8%)。

宋晏仁解釋,當進食中血液的葡萄糖會增加,胰臟會釋放胰島素到血液中,胰島素會與細胞表面的蛋白質結合,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做為能量代謝的原料,或轉換成肝醣儲存於肌肉內,但肌肉內能儲存的肝醣量並不多,全身僅100毫克左右,若血糖高過於即時的能量代謝需求及肝醣儲備容量,就會進入脂肪組織,變成脂肪儲存。

宋晏仁說,糖尿病的發病機轉是由於胰島素發生阻抗,或者是胰島素分泌量相對不夠,導致身體胰島素的功能不足,因而無法有效的將飲食攝入的糖份導引到細胞裡面,而產生疾病。

如何預防糖尿病上身?「飲食必須避免高升糖指數(GI)食材。」宋晏仁強調,GI越高的食物,食用後容易使血糖升高,促使胰島素分泌增加,血糖如果上升太快,胰島素分泌增加,胰臟的負擔就會增加,造成胰臟功能損壞,容易引起糖尿病。因此,關鍵不是食物含糖量高低,而是升糖的速度快慢,常見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如,白麵包、白土司、烏龍麵、糕點餅乾、含糖飲料等。

宋晏仁表示,此名女大生調整飲食後,且每月回診諮詢檢討她的飲食及血糖自我監測記錄,三個月後再度抽血檢查,空腹血糖已降至110 mg/ dl,糖化血色素降至6.4%。目前患者僅服用低劑量的口服降血糖藥物。

治療方面,以口服或注射降血糖的藥物,及胰島素注射的治療方式為主。除了藥物治療,飲食與運動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別是有良好的飲食控制,甚至比用藥更重要,運動則有助於提升胰島素敏感度,降低發炎的機率。

宋晏仁提醒,糖尿病患應尋求醫師協助治療,避免迷信偏方,並積極執行飲食控制,才能從根本病因控制血糖,找回健康。重新建立良好均衡的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才能持續下去,避免體重溜溜球反應,血糖才能穩定。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