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1 00:38

【屁孩創業】6萬創業到月入300萬元 24歲老闆做餅攢金

2017/8/31 鏡週刊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Ixb.img[/img]
24歲的金沢千味軒老闆林勁勳,2年前拿著6萬元創業,吃白飯配醬油過1個月,終熬出頭,成為旺季月營收逾3百萬元的網路名店。

24歲的林勁勳,只有高中學歷,2年前,他存了6萬元創業,研發口味獨特Q餅,親送試吃、網路行銷,最高一天賣逾4萬多個,過年旺季月收350萬元。

8月午後,一位客人狂掃金沢千味軒架上每日限量的Q餅,一掃就是數十包,金額約6千元,我心想,若不是已先預留,我們要拍的產品照片恐怕就得開天窗。

2年前創立的金沢千味軒,從網路店起家,工廠在台南西港,今年6月形象店才開幕,店面隱身在台南安平住宅區,沒有突出醒目的招牌看板,只有貼在平面磚牆上的店名,若非熟門熟路,或是曾光顧過,非常容易錯過。

聊起創業故事,金沢千味軒店主林勁勳說:「我年輕時候…就是個屁孩,脾氣硬,不爽就打架。」口吻一副老派模樣的他,其實才24歲,卻有著許多人可能沒遇過的「精彩」經歷,細數過去荒唐,像是人生中一點一滴的養分,幻化出彈牙軟Q姿態的餅乾。

林勁勳在家中排行老二,父母創辦的佳湘西點麵包,是國內知名麵包工廠,從台北三重到屏東東港都能見其招牌,全台銷售點超過百個夜市麵包攤,也是南僑在國內最大烘焙業客戶,林母黃秀芬有「台灣夜市麵包女王」之稱。

從小在麵包工廠長大的林勁勳說:「爸媽工作忙,我們4個小孩從小就獨立,好幾次爸媽太晚回家,我們就挖準備要做蛋糕的鮮奶油吃,很有飽足感,吃得滿嘴、床上都是,爸媽朋友見狀跟他們講,他們還笑說生意人的小孩隨便養就好。」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Qex.img[/img]
林勁勳研發出的Q餅,製作時需耗費不少體力,過程必需全程專注,任一細節都馬虎不得。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L9z.img[/img]
金沢千味軒Q餅靈感來自牛軋糖,為想改良牛軋糖太硬、太甜口感,失敗上百次後,加入健康果乾,研發出外酥內彈牙的Q餅。(150元/13塊)

創業資料:
2015年12月(網路創業時期)
器具:向朋友借
進貨:3萬元
房租:0.7萬元
水電瓦斯:0.1萬元
房租押金:2.1萬元
總計:5.9萬元

營業資料:
2017年7月(網路和安平店面時期)
營收:40萬元
人事:11萬元
店租:1萬元
進貨:8萬元
水電瓦斯:3萬元
工廠租金:2萬元
淨利:15萬元
註 : 營收和淨利數字為記者自估。

千味軒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十一街139號
電話:0966-732-197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1 00:44

【屁孩創業】他愛打架帶武士刀 因她的一句話改變...

鏡週刊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XWs.img[/img]
網路名店「金沢千味軒」,店主是24歲的林勁勳,靠研發口味獨特的Q餅,親送試吃、網路行銷,最高一天賣逾4萬多個。

林勁勳不愛讀書,「國二時,媽媽說,要是我考不上國立的高中職,就去工作,我樂得開心,反正看到課本就想睡;國三填志願表時,我當著老師的面把志願表揉一揉丟進垃圾桶,15歲就離開學校。由於我未滿18歲不能去外頭上班,只能留在佳湘工作。」

林勁勳的母親、外型高挑俏麗的黃秀芬回憶說:「他一進佳湘,我故意讓他去最辛苦的部門,每天3點上班,晚上10點下班,要磨練他心性,但正值青春期叛逆的他,不認同我的管理,常跟我唱反調。」

媽媽規定不能帶飲料進去,避免污染麵包,他就偏偏買一大堆請大家喝;媽媽說麵粉要發酵3小時,他就投機取巧,只發酵2小時嚷著沒差。黃秀芬很無奈:「他為反對而反對,一到18歲,我就趕他出外工作。」

林勁勳回憶:「當時白天在佳湘工作壓力大又累,晚上和假日我常跟朋友出去舒壓,喝酒、飆車、打架樣樣來,我練過跆拳道和詠春拳,有時看對方不爽,就互相嗆聲,出手打到別人滿身是血送醫院,自此養成背包要帶武士刀的習慣。」

「我爸看我在台南有很多壞朋友,便把我帶到宜蘭定居,希望我休息沉澱1年。這1年,最疼我的阿嬤突然病危,臨終前叮囑我:『要做好子,要乖,要孝順!』第一次近距離感受生離死別,衝擊好大,開始想要轉變,才答應爸爸回去讀高中,以19歲的年紀再度踏入校園。」林勁勳說。

與林勁勳於宜蘭中道中學相識的女友盧宜蓁說:「他很像江湖兄弟,上課第1天就點菸在教室門口抽,冬天冷就吃檳榔,許多老師都打賭他讀不過2個禮拜,同學不敢接近他,後來發現他其實性情很真,也熱心助人,才玩成一片。」林勁勳回憶,被強迫住校,加上遠離過去壞朋友,高中3年性情變了不少。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SP3.img[/img]
19歲那年,最疼林勁勳(右3)的阿嬤(左1)離世,留下一句:「要做好子!」給林,叛逆浪子終於回頭。(林勁勳提供)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L9M.img[/img]
現在的林勁勳(右)致力口感、原料等研發工作,女友盧宜蓁(左)則負責設計商品包裝和行銷,兩人合作無間。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1 00:51

【屁孩創業】被師父砸麵團趕出門 他吃白飯配醬油創業

鏡週刊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L9Y.img[/img]
金沢千味軒的年輕老闆林勁勳,除了奔波工廠和店面外,也時常開車到處去各式西點、麵包、甜點店觀摩學習,掌握最新的業界流行脈動。

退伍後,透過父親介紹,不會蛋糕製作的林勁勳,赴新北市林口一家蛋糕店從頭學起,「師傅知道我家背景,對我有防備心,什麼都不教我,還常常飆國罵,我想自己是學徒,被罵是應該,但有次不小心把一顆蛋黃打破,師傅發狂似地大罵,罵到激動處,隨手拿4、5公斤重的麵糊朝我砸來,直嚷著要我走。」

被砸麵糊的陰影讓他逃離烘焙業,改到美式餐廳內場打工,「但有個聲音不斷告訴自己:林勁勳不是這樣子而已,你應該要出去闖!」他想到可從多年熱銷不退的伴手禮西點下手,於是趁著下班和休假日到處去試吃,買各式酥餅類、捲心酥類、糖果類等食材回家試做、研究、上網查資料配方,睡前和醒來都想著什麼加什麼會變成什麼?味道又如何?

「硬又甜的牛軋糖給了我idea,靈機一動想到可以改良口感,用果乾取代原本的杏仁、花生內餡。」試了半年,失敗上百次後,林勁燻終於做出市面上少見的Q餅,他說:「Q餅主要是以餅乾當基底,搭配奶油、溶化的棉花糖,再加入大量的葡萄乾、蔓越莓乾、枸杞、青提子、橘子丁等果乾,切塊後會呈現出酥脆的層層效果。」

研發成功後,林勁勳拿著身上僅剩的6萬元,回台南成立金沢千味軒。為了將小錢發揮最大效益,他花了2萬8千元(含押金)租下台南佳里區一間20坪不到的2層樓透天厝,3萬元買原物料,「沒錢買器具,只好跑去朋友家,借了瓦斯爐、臉盆就開始做生意。」最後,口袋只剩2百元,白天做產品試吃不會餓,晚上就去自助餐店買白飯回家配醬油吃,「久了老闆娘還會送我小菜,甚至幫我淋肉汁不收錢。」

林勁勳清楚記得,2015年12月15日是在網路上第1天開店,「當天沒賣出去半包,我不灰心拿著試吃包發給親朋好友,請他們帶到公司分享,一個月後第一筆訂單進來,賣了2千6百元,我好高興,晚上就去清粥小菜點了2百元滿滿一桌菜,邊吃邊掉淚,還打電話給女友。」

女友盧宜蓁說:「後來我學校放假去台南幫男友,看到2樓臥室,地上只有墊子和散亂的日常用品,什麼傢俱都沒有,家徒四壁,簡直傻眼,心想這能住人嗎?」

幾天後,先前送出的試吃品逐步發酵,每2、3天就有1、2千元訂單進來,開張8個月後,月營收已在10萬元上下,到了2016年中秋,原本的工作室已不敷使用。「我觀察到訂單漸漸放大,開始另覓工廠,最後落腳租金便宜的台南西港,並找了2名員工,今年6月又在安平新開形象店,每天安平、西港兩頭跑。」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XWz.img[/img]
Q餅以餅乾當基底,搭配左方倒入的奶油、溶掉的棉花糖,以棉花糖取代化學黏稠劑,使其凝固吃起來又Q彈。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VlV.img [/img]
Q餅中含有大量的葡萄乾、蔓越莓乾、枸杞、青提子等,訴求健康無負擔。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La3.img [/img]
凝固後的Q餅,色澤鮮艷可口,看得出真材實料,切片咬下後,猶如千層餅乾,奶香、果香四溢。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1 00:58

【屁孩創業】開不到兩年的Q餅店 紅到日本、德國

鏡週刊

同年底,林勁勳看準農曆新年的送禮市場,在臉書粉絲團舉辦「你留言,我送分享包」活動,「原估計砸10萬元,沒想到賠了近50萬元,送出3千多包(1包約150元),中途就已經超出預算,有人勸我提早結束,我說不行,說到就要做到。」

當然,也因為林勁勳對產品有信心,深信多送出去一定就會多有回頭客,「結果今年過年前1個月,營收衝上350萬元,訂單有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最遠的是德國。」

儘管為了行銷和製作而忙著,但林勁勳只要得空,就會到原物料行詢問有無進新原料,並拉著老闆問物料特性以及口感。台南銘泉食品老闆盧禮泉說:「林勁勳求知慾很強,也敢對食材下重本,甫推出的新產品金玉糖,一顆糖就用一顆夏威夷豆,不像其他人是用碎片。」

但特殊的Q餅打響名號後,也有不少同業跟進,林勁勳說:「當初搜尋國內各大店家,根本沒見過類似產品,後來原物料商告訴我,自從金沢千味軒在網路上漸有名氣,不少人仿照作法,棉花糖等相關原物料也跟著缺貨。不過我也開始研發抹茶、巧克力等新口味,並策劃增加新品項,如糖果、千棗糕等。」

有趣的是,佳湘第二代不只林勁勳創業,他的姊姊、妹妹都各自開早餐店與手搖飲料店,「我創業沒跟爸媽拿過一毛錢,朋友都不相信,直說我是富二代才有今天,但我不以為意,而且我媽說財產不會留下,會全部捐出去,反正父母留德不留財,這樣最好,也不用跟姊妹爭,養成我們要什麼就自己爭!」

我轉頭問黃秀芬,滿意現在這個兒子嗎?她說:「他有在改變,但是速度還不夠快,我知道我要求太高,不過我以他為榮,從一個負面的人慢慢轉成正面,對他來講很不簡單。」

不等話說完,林勁勳突然翻到最近火紅的抗癌聖品「紅蔾」,急衝去上網爬文,「你們覺得我的新產品加入紅蔾,會不會很有吸引力?會想買嗎?」就連採訪,他的腦袋瓜子還在想著如何創新,抓著人就問。年紀輕輕創業,他要自己永遠記得那每天一碗10元白飯的滋味。

台北顧客盧先生嚐過試吃包後,被其層層奶香、果香風味,以及類千層口感吸引,成為店裏常客。之前朋友拿試吃包給我品嘗,發現口味獨特,別處沒吃過,口味有原味牛奶跟黑糖,酥酥脆脆,很像千層派,咬下整個奶香在嘴裡流動,果乾有咬勁又天然健康,不死甜,吃起來沒負擔,結婚就用這個當喜糖。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La5.img[/img]
台南銘泉食品老闆盧禮泉(右)長期供應林勁勳(左)原物料,直說林對物料下重本不手軟,年輕創業不簡單。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IxG.img[/img]
從網路起家的金沢千味軒,每日限量供應,獨特口味成功吸引日本、新加破、馬來西亞,甚至是德國人跨海訂購。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G22.img[/img]
金沢千味軒的新品「千味糖」,內含整顆夏威夷豆,與市售採用碎片的方式不同,客人詢問度高。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r0NAl.img[/img]
林勁勳(左)從小跟著「台灣夜市麵包女王」媽媽黃秀芬(中)工作,培養出做麵包西點的好手藝。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