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17 21:48

起床頭痛欲裂 台大高材生藥吃8年…

2017/9/17 三立新聞網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一名台大高材生因為睡不好,每天起床總是劇烈頭痛,於是自己購買止痛藥治療他的頭痛。嚴重不良的睡眠品質影響到他工作研究上的表現,尤其是記憶力變差的狀況。也因為如此,他推掉了很多好的工作機會。

其實,這名現年35歲的台大生化博士高材生余先生,罹患的是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戴不住陽壓呼吸器,讓他每晚睡眠的重度缺氧,導致每天起床總是劇烈頭痛。

余先生所學是生物化學相關的專業,他針對這個疾病的治療做了很多的文獻搜索和諮詢。他了解此疾病對他健康及生活品質的影響重大,也知道除了陽壓呼吸器外,止鼾牙套或軟組織的手術(懸壅顎咽成型手術或舌根手術)對疾病嚴重程度的改善有限!

去年年底,國泰醫院發表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成功案例讓他燃起了一線希望。他針對此手術做了文獻搜尋和了解後,決定求診,並接受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院方指出,術後余先生恢復順利,睡眠品質也在術後第二週出現顯著的改善。擺脫呼吸器,擺脫頭痛,余先生充滿信心的要重新開始他的健康人生!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睡眠中心負責醫師方麗娟表示,像余先生這樣睡眠呼吸中止症病人相當多,而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慢慢越受民眾及醫療專業人士的重視,原因是夜間睡眠中的缺氧造成的影響是慢性的且是全身性的。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台灣人因失眠、打鼾、睡眠呼吸障礙等人口有20%,相當於4、500萬人,其中40歲-60歲年齡層60%男性、40%女性會打鼾,而打鼾的人有50%會伴隨呼吸中止症(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呼吸中止症問題,重則影響中風、心肌梗塞等慢性病問題,不可輕忽。

9月16日,由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所主辦的Sleep & Dreams of Cathay睡眠呼吸中止國際研討會。研討會邀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睡眠成人外科助理教授 Stanley Liu,兒童外科助理教授Doug Sidell, 中國睡眠醫學會主委韓方,台灣睡眠醫學會主委許崇堯,香港口舌肌訓練權威 Brigitte Fung,與眾多台灣睡眠界耳熟能詳的專家,共同分享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精準醫療時代的治療方針。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睡眠外科助理教授Stanley Liu表示,現代醫學講究精準醫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治療也不例外,每個患者的嚴重程度及可以接受的治療,並非可以用任何一項單一治療解決。在過去醫學界,常以陽壓呼吸器作為主要病人治療方法。減重、口舌肌呼吸道訓練、止鼾牙套、軟組織手術、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以及最新的舌下神經刺激器等,都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不同狀況的病人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這就是精準醫療的精神。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