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18 17:43

明明還有半小時 為什麼不能再辦登機

2017/9/14 三立新聞網 旅遊中心/綜合報導

一般搭乘飛機的時候,根據不同的航空公司,它們都會建議乘客提早2至3小時到達機場辦理登機手續,但你有沒有發現,飛機明明還有30分鐘才起飛,但機場櫃檯已經不再讓乘客辦理登機手續了嗎?或許你會認為機長再開登機門讓我進去就好了,其實每一項飛行規定都是有原因的,重新開啟艙門也會延誤航班起飛時間。

Skyscanner解釋,許多旅客都以為起飛時間就等於飛機關門的時間,這是錯誤的概念。起飛時間是代表機組人員完成一切檢查,乘客都安座好,然後滑出跑道起飛。因此,在起飛之前,不論是機組人員或是乘客都有一系列的工夫要完成。

舉例來說,乘客辦完登機手續後,託運行李必須過安檢,然後進入行李分揀系統進行分揀,核對清楚後裝運飛機;旅客也通過安檢也須耗費時間。在此同時,地面的配載人員要結算旅客人數、行李件數,結合貨運裝運情況計算飛機載重,送交機組簽字。登機後空服員必須清點機上旅客人數並與地面檢票情況進行核對,防止有人漏乘。幾著進行飛機起飛前的準備工作,如機上安全須知等。

而在確認關閉艙門後,機長首先要向機場管制申請起飛。然後,轉至地面頻率,申請推出開車,同時進行發動機啟動前檢查程序。在得到推出許可後,機長松剎車,聯絡地面推車,將飛機倒推到指定位置。隨後,啟動發動機,完成發動機啟動後檢查單,向地面管制請示滑出。許可後,發出滑出指令,打開滑行燈,滑行至跑道等待起飛。

由於機長只有當艙門關閉後才可以向塔台申請起飛時間,如果要重新打開艙門,這意味著必須重新申請起飛時間。在航班起降密度大的機場,重新申請起飛時間也許會延誤半小時甚至更長時間,此外,不能重開艙門的另一個原因是安全考量,如果有機上旅客在開啟艙門後走下飛機,機上所有旅客都會面臨下機重新再過一次安檢。主要是為了防止有人上機後放置炸彈等危險物品後離開飛機,在登機後如果有人下飛機,至少其周圍數排都需要進行安全檢查,在安全形勢嚴峻時期,所有人都必須下飛機重新安檢,機上則重新進行全機安全檢查,這個過程大約需時一個小時。

由此所見,從停止辦理登機手續到關閉艙門這30分鐘時間內,機場各方人員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稍有延遲,就有可能造成航班延誤,下次出遊要早點出發去機場才能避免誤機。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