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26 09:48

【鐵工變船王】賣魚家庭的長子 打造民間最大造船集團

2017/9/26 鏡週刊

被喻為台灣民間最大船王的中信造船集團總裁韓碧祥,出身高雄林園的賣魚家庭。身為長子的他,初中畢業幫父親賣魚維持家計,因緣際會進入高雄港務局當臨時工,別人不做焊接工、瓦斯切割等苦差事,他全包了。

因造船基礎技術穩固,後來自行創業的韓碧祥,一路從漁船造到巡防艦,2003年還曾接下LVMH集團總裁阿諾特(Bernard Arnault)的豪華遊艇案,打造出去年營收40億元的佳績。

高雄旗津的夏日海邊悶得令人發昏,75歲的韓碧祥,頂著一頭酷似香奈兒創意總監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的飄逸白髮,快步走在8層樓高、可維修各式大型船艦的中信8號浮塢旁:「這裡5個造船廠,都是我的。」

穿著黑色的絲質花襯衫,韓碧祥迎著風站在港邊,5座造船廠軍容壯盛地佇立在高雄港中央航道旁。路上遇見外國技師、其他船公司人員,紛紛向他致意,鐵工出身的他,在高雄造船業的地位可見一斑。

當時高雄港正在擴港,我想賣魚好像沒什麼前途,就去港務局當學徒。

出生於高雄林園的韓碧祥,是家中長子。國中畢業後,他每天騎1個多小時的腳踏車到旗津批魚貨,再回林園幫父親韓登賣魚。「有位高雄港務局的黃水能先生天天跟我買魚,當時高雄港正在擴港,他問我要不要去港務局當學徒,我想賣魚好像沒什麼前途就去了。」

50年代,自動化機器不發達,擴港得靠挖泥船用長鐵管,將挖出來的泥土送往外海。韓碧祥和同事3人一組,用大鐵鎚將鐵板雙邊敲彎後,滾圓製成鐵管。早上8點上班,晚上加班到9點又騎1小時腳踏車回家,日夜敲打練出好臂力,日後他打高爾夫,開球能開到280碼以上。

1964年,韓碧祥入伍被選為憲兵,駐紮台南新化。早年紅綠燈不普及,憲兵要上街巡邏、指揮交通,卻意外促成一段姻緣。

「我太太家開美容院,爸爸是黑松汽水的經銷商,我指揮交通每天都看到她。」他笑說:「我寫信給她,怕被舉發還用假名『本山人』,沒想到她居然回信給我。我們相差6歲是對沖大忌,家境又差很多,當時有更好的對象去她家提親,但她還是要嫁我,被她爸打了好幾次。後來她弟弟生病在台北住院,我常去照顧,她爸媽才不反對。」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0If.img[/img]
被喻為台灣民間最大船王的中信造船集團總裁韓碧祥,出身高雄林園的賣魚家庭。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asB.img[/img]
中信造船集團在高雄擁有5個造船廠,去年營收40億元。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26 09:56

【鐵工變船王】沒做過遊艇 他如何拿到LVMH總裁案?

鏡週刊

2002年,韓碧祥的2個兒子也進入中信工作,大兒子韓育霖負責公司業務,小兒子韓宗霖負責漁船。韓碧祥花7億元,買下原本造漁船的聯合、聯成2家造船廠,改為高鼎遊艇廠,隔年拿下LVMH集團總裁阿諾特(Bernard Arnault)的豪華遊艇改建案。

韓碧祥開價3千萬美元(約9億元台幣),保證2年內做好,不僅工時超短、價格還是同行的半價,這樁亞洲最大遊艇改建案,讓阿諾特搭私人飛機到高雄,親自來會一會這位台灣船王。

韓碧祥的名下10多艘船以漁船為主,都由他命名。「我是青瞑仔毋驚槍。」改建35年的老船比新造更難,「大家都在看沒做過遊艇的公司怎麼造?當時我很想搶這個生意,現在想這合約我怎麼敢簽?做完公司可能也會倒。」

然而,2006年,船隻幾乎要完工之際,雙方卻解約。「我只有地毯跟燈沒裝好,因為沒有知名度,他想把船拖到別的地方完工,未來轉手賣比較高價。後來決定他扣一些尾款,但我不需負責保固,我想這樣也好,未來保固還要跑去法國,也很麻煩。」

品牌船沒造成,卻替中信打開國際知名度。韓碧祥遊艇生意順風順水做了2年,2008年遇上金融海嘯,遊艇生意下滑。現在除了造船,他偶而也接電影業務,如李安執導《少年PI的奇幻漂流》,載著主角漂浮的船隻,就出自中信。

去年,總統蔡英文宣示未來將推動國艦國造,擔任造船公會理事長的韓碧祥,被推舉籌組協會。「做戲的要煞,看戲的毋煞。」嘴上抱怨,他仍靠政商人脈,找上工研院和中科院,以及國內30多家廠商成立協會,全面與政府洽商造艦甚至外銷,75歲不退休,要拚這一戰。

捲入造艦弊案遭到調查…後來證實是烏龍,但我的名譽損失誰要賠償?

亨通的政商關係,曾替韓碧祥打開造公務船的大門,卻也替他惹上麻煩。2008年扁案爆發,太太韓王杏淑在漢來百貨開設的玉器店,因出借耳環給前第一夫人吳淑珍,成了「漢來幫」,飾品店還一度關閉。

「他們說我太太有SOGO禮券,還拿了2千萬元給吳淑珍。」嘴說不談政治的韓碧祥,主動提起往事仍一肚子氣,「去年檢調質疑,我幫海巡署建造台南艦,那麼大一艘船沒有蓋直升機坪,一定有舞弊。合約就沒有說要蓋啊!後來證實是烏龍,但我的名譽損失誰要賠償?」

港邊常停靠韓碧祥名下的船舶,「這是祥豪,那是龍馬,名字都是我取的。」別人玩名車,他玩的是一艘艘巨型船舶。戴著朋友送他、繡有他名字的棒球帽,總替船隻取名的韓碧祥,卻沒有一艘以自己命名的船隻。

「造一艘船好像嫁一個女兒,有交船儀式我都會自己去。」經手過上千艘船,我問他最愛的船是哪一艘?他笑呵呵地說:「我最喜歡賺錢的船。」耳邊傳來船工們敲敲打打的聲響。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0IQ.img[/img]
2003年,韓碧祥以3千萬美元,搶下LVMH集團總裁阿諾特(Bernard Arnault)的豪華遊艇改裝案,但兩造最後解約。(韓碧祥提供)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3hA.img[/img]
韓碧祥每天中午忙裡偷閒,都會回到有「白宮」稱號的旗津私宅休息。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3hB.img[/img]
對於近年捲入政治紛爭,韓碧祥相當無奈。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26 10:01

【鐵工變船王】說自己是金光黨的大砲老闆

鏡週刊

韓碧祥早年留的是日式卷卷的山本頭,配上墨鏡、花襯衫,是高雄港邊瀟灑的黑狗兄。但人到60歲,有感常常燙髮對身體不好,便將頭髮留長,也不再染髮;髮型改變了,說話大砲的個性卻沒變。

聊起2006年在北京清華大學攻讀EMBA,他感嘆地說:「以前大陸文革時台灣在拚經濟,現在大陸拚經濟,台灣卻在文革,藍綠惡鬥,企業真的寸步難行。」

「我很好奇,想去看看現在年輕人到底是在學什麼?」當時韓碧祥69歲,比同學都年長許多,「那時一個月去一次,一次待一個禮拜。大陸是60歲就退休,我69歲了居然還在念書……因為年紀最大,我都說我是去當骨董給人家看的。」

其實,不只韓碧祥自己很拚,把「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當座右銘的他,他身邊的老員工,很多都是跟著他衝了4、50年的70歲老員工。「好的員工我都會留,價錢高一點我也會請他,不好的我立刻請他走,因為這會影響造船品質。」

不過,韓碧祥沒想到的是,一趟北京行,卻差點讓他丟掉性命。韓碧祥苦笑:「我不知道是因為我長期待在工廠,還是北京空氣汙染比較嚴重的關係,我在清華畢業時得了肺炎,整個肺部都變白,差點都把命唸到掛掉。」

去年,總統蔡英文宣示未來將推國艦國造,擔任造船工會理事長的韓碧祥,被推舉籌組協會。「做戲的要煞,看戲的毋煞。」嘴上抱怨,他靠政商人脈,找上工研院和中科院,以及國內30多家廠商成立協會,未來全面與政府洽商造艦甚至外銷,「國內造船廠靠海軍都吃不完了」目前仍在吃藥治療的韓碧祥,75歲不退休,要拚國防這一戰。

或許是看盡造船公司因景氣大起大落,笑稱自己要躲離政治遠遠的韓碧祥說:「誰執政我們就跟誰在一起,但不要靠得太近,社會是很現實的。現在啊,我是哪一黨?我是金光黨啦!」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c8w.img[/img]
韓碧祥早年留的是日式卷卷的山本頭,有感常常燙髮對身體不好,便將頭髮留長,一頭飄逸的白髮,成了他的招牌。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81B.img[/img]
或許是看盡造船公司因景氣大起大落,韓碧祥笑稱自己要躲離政治遠遠的。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0IF.img[/img]
韓碧祥(左)身邊很多都是跟著他衝了4、50年的70歲老員工。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81D.img[/img]
韓碧祥諾大的造船廠,下一戰他要拚的是國防國艦國造。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26 20:45

【鐵工變船王番外篇】擲瓶、灑麻糬 新船下水這樣做

鏡週刊
  
「這是祥豪,那是龍馬,名字都是我取的。」採訪這天,中信造船集團總裁韓碧祥帶著我們走了他名下的5座廠,港邊也常停靠他名下的船舶。建造過上百艘船的韓碧祥,是台灣最大的民間船王,他形容,「造一艘船好像嫁一個女兒,有交船、下水儀式我都會自己去。」

韓碧祥說,每次新船下水,必定會放鞭炮、灑麻糬、擲瓶。

韓碧祥說,新船下水會挑選良辰吉時,從船台軌道緩緩滑入水中,同時施放鞭炮、煙火,並進行擲瓶(或稱震瓶)動作,船家也會派人在船上,向岸邊拋灑麻糬,祈求豐收平安,下水儀式才算大功告成。

「灑麻糬就是討個吉利。」本月又將有一艘新船下水的韓碧祥說,「這是長久流傳下來的習俗,船員、船長會從船上丟下來給大家撿,附近的居民都會來,很熱鬧喔!」

至於源於歐洲的擲瓶儀式,則是把香檳瓶用繩子吊在空中,下水前由船主或貴賓,以剪刀剪斷繩子,讓香檳瓶自動落在船頭撞碎。韓碧祥解釋,因為過去通訊系統不發達,一旦發生船難,船員便會將自己所在位置、地址及想對家人說的遺言,寫在紙上再塞入瓶中,盼望瓶子隨著海浪漂流,家人終有一天能知道他遇難的消息。

韓碧祥名下有10多艘船,大多由他親自取名、參與船隻下水儀式。

「為了不要發生船難,後來就有了擲瓶的儀式,取瓶子破掉了,就不會有船難的意思。」韓碧祥說,在歐洲,擲瓶儀式多由女性負責,台灣則較百無禁忌,「船東通常會邀請貴賓來看下水儀式,所以在台灣大多是貴賓擲瓶,男生、女生都可以。」

不過,一般擲瓶未破被視為不吉利的象徵,倘若發生了,又該怎麼破除?韓碧祥豁達地笑說:「基本上這種情況很少發生,如果沒破喔,那就再擲一次啊!」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sPxN.img[/img]
韓碧祥說,每次新船下水,必定會放鞭炮、灑麻糬、擲瓶。(韓碧祥提供)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sYZD.img[/img]
新船下水儀式中灑麻糬橋段,時常吸引周邊居民一同來搶麻糬、討吉利。(韓碧祥提供)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27 11:05

【鐵工變船王】養遊艇一年要幾千萬 比私人飛機還貴

鏡週刊

高雄港邊常停靠中信造船集團總裁韓碧祥名下的船舶,「這是祥豪,那是龍馬,名字都是我取的。」別人玩名車,他玩的是一艘艘巨型船舶。

說起近年台灣金字塔頂端富豪,熱衷私人飛機更勝於私人遊艇,韓碧祥直言:「遊艇是有錢的不喜歡玩,沒錢的又玩不起。」

他解釋,私人遊艇所需人力比飛機多,私人飛機通常一個機師、空姐就搞定,但私人遊艇除了買船時造價上看10億元,加上停泊費、保險費、碼頭費和衝電費等雜支,每年至少要花上好幾千萬元照顧「大玩具」。

不過,韓碧祥也說,相較於歐洲與亞洲鄰近國家,台灣的遊艇的停泊費仍相對低廉。因此,他認識許多香港、中國富豪,平時會將遊艇停在高雄港,等有出海需求時,再請船長將船開過去。

由於停泊費相對便宜,韓碧祥說,有的香港、中國富豪會將豪華遊艇停泊在高雄港。採訪這天,韓碧祥領著我們走在船廠,一位金髮碧眼的外國技師,特別從價值30億元的豪華遊艇下船和他打招呼。「這艘船的老闆是香港人,拖來台灣讓我們重新整理內裝,打算全部拆掉油漆。」

2002年,從未碰觸遊艇行業的韓碧祥,應朋友邀請,到義大利觀看遊艇下水儀式,他有些不平地說:「義大利遊艇業務排滿滿的,但台灣造鐵殼跟鋁合金的技術不比他們差,我就開始做遊艇。」

當時,韓碧祥花7億元買下聯合、聯成兩家造船廠,改為高鼎遊艇廠,隔年高鼎的第一張訂單,就是LVMH集團總裁阿諾特(Bernard Arnault),一艘210呎長的豪華遊艇改裝案。

儘管兩造後來解約,品牌船沒造成,卻替中信打開國際遊艇知名度,遊艇客戶遍及全球。

韓碧祥分析:「全世界造遊艇的大本贏,還是在法國、義大利,他們造的船比較高檔,但是內裝沒有台灣做得好,像我們的木工、鏡面補土技術很好,人工價格卻是歐洲的一半。」

中信造船的辦公室裝潢,仿造豪華遊艇內裝,有吧台、圓弧形的沙發。韓碧祥自豪地說:「歐洲的遊艇廠比較有名,但我們的內裝好,現在很多內裝還是繞了半個地球,拖來給我們做,加上我們以前造漁船,所以我們的遊艇內裝是鐵殼的,外面再用鋁合金鋁過,在海上航行相對安全,撞到東西也不會壞。」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c8B.img[/img]
韓碧祥名下有10多艘船,他建造的每一艘船,都會製成模型收藏。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3hs.img[/img]
2003年,韓碧祥以3千萬美元,搶下LVMH集團總裁阿諾特(Bernard Arnault)的豪華遊艇改裝案,但兩造最後解約。(韓碧祥提供)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sq3hw.img[/img]
中信八號浮塢由韓碧祥設計,可維修各式船艦。這天前方停靠著海巡署巡防艦,後方則是香港富豪委修的豪華遊艇。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