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9-27 11:13

做家事也能減壓27%!洗洗碗穩定自律神經的3個關鍵

2017/9/16 早安健康 日文編譯/陳建甫

相信許多人身邊都有在科技業從業的朋友,看著他們沒日沒夜的工作一定也都認為這些人壓力龐大,就是這樣的壓力使得國外的高科技產業從業人員之間,近來吹起了一股正念運動的風潮,透過正視自己、屏除雜念來做些簡單運動,就能幫助自己從工作壓力中抽離並且感到快樂。

其實正念運動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執行,例如一份2015年時來自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研究就曾設計用用心洗碗來取代一些基礎的正念課程,研究者將找來一群學生並將他們分組,第一組在閱讀過洗碗步驟的字條後,就放任他們草率地洗碗;而第二組學生的字條中則寫滿了洗碗時該如何用心感受碗盤質地、洗碗精氣味以及水溫,研究者在確認這組學生已經仔細閱讀字條後,才讓他們開始洗碗。

實驗結果發現,草率、快速洗碗的學生在完成這項家事後,體內的壓力荷爾蒙並沒有明顯的改變、焦慮指數也沒有降低;而用心洗碗的第二組學生,他們體內的壓力荷爾蒙濃度則明顯下降、自律神經的表現也較為穩定、焦慮的情形則改善了27%。這項測驗不但證實了正念運動確實有效之外,同時也是研究者們的多項測試中最能減壓、穩定自律神經的一項家事。

而日本自律神經專家小林弘幸也指出,洗碗時有三個特點可能是它成為最強減壓家事的關鍵:做家事也能減壓27%!

洗洗碗穩定自律神經的3個關鍵:

[b]第一、洗碗時接觸到流水[/b]

洗碗時雙手接觸到流水,就會自然活化負責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另一方面當流水聲響傳入耳中,也會讓大腦製造出置身大自然的錯覺,自律神經的起伏就會變得較為平緩且規律,情緒也會顯得鎮定。

[b]第二、動作簡單有規律[/b]

洗碗、擦桌子這類家事的動作規律又簡單,與人體心跳、脈搏、呼吸等行為一樣帶有節奏感,所以也會讓腦部處理壓力刺激的杏仁核自然放鬆,這會使得自律神經以及內分泌系統都跟著回穩,體內的壓力荷爾蒙濃度也會大幅降低。

[b]第三、成就感[/b]

洗碗時也可以明確感受到碗盤變乾淨,這樣的些微成就感就能激發快樂的情緒,讓人維持在不容易憂鬱的情緒中。

而精神科醫師三島和夫則指出,用心洗碗之所以會比草率洗碗更能穩定自律神經,關鍵在於周遭的環境其實也會在無意間持續刺激負責緊張、焦慮的交感神經。假設民眾在洗碗的時候敞開廚房的門,讓電視的噪音以及其他人的交談聲傳入耳中,草率洗碗者很有可能會逐漸感到惱火、焦慮,自然也就無法從洗碗的行為中感到放鬆。因此三島和夫建議,下次洗碗的時候不妨關上廚房的門,靜下心來仔細專注在洗碗這件事情上頭,自然就能享受到這項家事的舒壓療效。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