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10-10 21:46

神戶製鋼造假10年 豐田中鏢

2017/10/10 蘋果日報 【陳怡妏、朱正庭╱綜合報導】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tbZii.img[/img]
神戶製鋼所(大圖)爆發偽造證明醜聞,社長川崎博也(小圖)挨批。翻攝官網

日本繼日產汽車(NISSAN)讓無照員工檢查出廠新車,被迫召回116萬輛汽車重新檢查後,前天再傳鋼鐵大廠「神戶製鋼所」從10年前開始偽造銅、鋁製品的強度證明,出貨給豐田汽車、JR東海新幹線、美國波音公司等逾200家企業,汽車業恐面臨新一波大規模召修,日本製等於「高品質」的神話進一步崩壞。

神戶製鋼所副社長梅原尚人前天在記者會上帶頭鞠躬道歉,坦承包括子公司在內的4家工廠,因產品強度無法達到客戶需求,為了提高良率並趕上向客戶承諾的交期,所以竄改強度證明,約有200家企業受害,包括豐田汽車(TOYOTA)部分車款車頭、後門,速霸陸(SUBARU)部分車款,馬自達(MAZDA)汽車部分車款車頭等,都用到強度不足的零件,車廠還在調查受影響的車款部位及年份,若證實威脅行車安全,恐怕得大規模召修更換零件。

[b]和泰汽車:了解中[/b]

豐田台灣代理商和泰汽車表示,昨暫未接獲原廠通知,會進一步了解,但國內銷售車款都符合法令規定,安全沒有問題。台灣唯一設置實車碰撞實驗室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表示,國內法規要求上市車款必須通過側撞和偏置前撞撞擊測試,只要通過測試代表車輛安全性有達到最低法定標準,但無法確認車體是否有用到不合格金屬。除汽車業外,連日本引以為傲的新幹線、甚至連航空業都遭到波及,JR東海證實新幹線車廂底盤使用部分神鋼製造的鋁製零件,目前尚未造成故障,未來可能會利用定期檢查汰換問題零件。

[b]市佔率18%居第2[/b]

三菱重工業生產的日本首款國產飛機MRJ,窗框、連接機身跟機翼的零件,速霸陸、川崎重工業交給美國最大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的機身零件,都是神鋼製造,還需調查是否影響飛機的安全性。神鋼創立於1905年,除了是日本鋼鐵大廠之外,也是日本第2大鋁延壓品製造商,市佔率達18%,僅次於第1名UACJ的34%,客戶包括飲料、汽車、電子儀器製造商等。

[b]1年來竄改2萬噸[/b]

神鋼坦承近1年來約有逾2萬噸的銅、鋁製品強度證明遭竄改,約佔公司年產量4%,部分工廠竄改強度證明已有10年之久,涉案員工多達數十人,涉案工廠已暫時停產,改正錯誤後生產線才會重新再開。神鋼違法前科累累,包括去年傳出子公司偽造用來製造家電的不鏽鋼線強度測試結果,2006年塗改工廠排放廢氣的氮氧化物數值,隱瞞超標之實。

[b]受影響企業及反應[/b]

●豐田汽車:神戶製鋼所違約問題重大,將盡速釐清問題零件用在哪些車款及部位,是否影響安全
●馬自達汽車:強度不足的鋁製品被用在部分車款車頭,將調查確切車款及是否影響安全
●速霸陸:強度不足的鋁製品被用在汽車及交給美國波音公司的機身零件
●JR東海:新幹線車廂底盤採用部分問題零件,不影響行車安全,考慮未來定期檢查時進行汰換
●三菱重工業:用在日本首款國產飛機MRJ,還在調查是否用在其他產品
●川崎重工業:用在交給美國波音公司機身零件,還在調查是否影響安全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tbFF2.img[/img]
JR東海新幹線JR東海證實,新幹線車廂底盤使用部分神鋼製造的鋁製零件。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tbVek.img[/img]
豐田汽車豐田汽車部分車款車頭、後門採用神戶製鋼所的產品。

[img]http://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AAtbVel.img[/img]
三菱客機三菱重工業生產日本首款國產飛機MRJ部分零件也由神鋼製造。

edushare 發表於 2017-10-16 17:15

神戶製鋼造假醜聞延燒,車身鋼材之外引擎、車胎也中招

2017/10/16 isCar!

isCar!日本鋼鐵大廠神戶製鋼造假事件再度延燒,有鑑於業務範圍之廣大,現在除了數家汽車大廠(車身鈑金)受到波及之外,神戶鋼鐵所製造之粉末冶金件、鋼絲材料,也應用在汽車引擎及車胎中,讓下游汽車零部件產業再受考驗!

神戶製鋼不只是日本第一大鋼鐵製造廠,更是國際間唯一橫跨鋼鐵、粉末冶金、鋁三大領域的金屬原料製造商,長年以來由於隱定的供貨能力及先進技術面,因此獲得各大重工、汽車產業鍊信賴,因此這次光是(汽車鋼板)部分,受影響的不光是Toyota、Mazda、Honda、Subaru、Nissan等日本當地車廠!早在1993年神戶製鋼就與(美國鋼鐵)公司展開密切技術合作,並創立(PRO-TEC)合資企業,主要分享神戶製鋼的高張力鋼板製程,其年均產量高達100萬噸以上,並且售予美國通用、福特、克萊斯勒三大車廠,影響範圍就像滾雪球般不斷擴大。

在鋼板製成部份影響的不僅僅是現在的造假風波,在事件調查完畢、神戶製鋼做出賠償動作之前,未來旗下先進(熱沖壓鋼板)製程也將面臨考驗,此種鋼板不僅強度達1470MPa,可用於車身骨架的高鋼性材料,且重量較傳統的高張力鋼板輕量化10%,最直接影響將是總體車重、油耗、加速表現,可謂新世代汽車製造的根本。在經歷產能問題克服後,目前已經穩定供應給Toyota Prius車款使用,正當技術設備到位,打算繼續擴產日本谷川製鐵所產能之餘,想不到技術竄改風波爆發,許多對於輕量化熱沖壓鋼板感興趣的車廠,必定開始轉為觀望態度。針對目前日媒所公告的汽車鋼板使用部位,有引擎蓋、尾門、車門等處,除了汽車產業之外,其餘如航太產業,在要求輕量提高燃效的前提下,美國波音、歐洲空巴、通用電氣等也同為神戶製鋼客戶,連帶受到影響。

而神戶製鋼不僅僅是供應(鋁)材大戶,在粉末冶金加工領域中同樣涉足甚深,此種冶金特點在於精密金屬零件製造,以粉末狀金屬注入模具後,經由高溫高壓突破熔點燒結成形,相較於原金屬料加工法,其料件成品精度更為優良,因此諸如引擎汽門、齒輪、自潤軸承等零件皆是採用粉末冶金工法,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就在幾天前,神戶製鋼執行長承認鋼粉、銅粉、鋁粉質量資料造假,連同神戶製鋼在鋼線、棒產品部份,一同證實使用偽造質量認證資料,該產品泛用於引擎中的汽門彈簧、皮帶等,連帶使下游引擎製造商眾多部件受到影響,鋼絲的部分同樣供給至輪胎製造商。整體客戶名單,包含汽車供應鏈在內將有500餘間公司受到影響。

針對本次事件來看,很顯然是神戶製鋼在持有技術優勢之餘,Lower the cost而來的結果,相對於全球龐大的(神戶製鋼)客戶端來說,下一步將面臨另尋上游原物料的壓力,接踵而來將是價格波動、產品交期、產量等問題,餘波盪漾非一時可以平息。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