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10-12 09:41

黃帝故里/河南新鄭 炎黃子孫尋根拜祖聖地

2017-09-20 01:07聯合報 大陸特派員王玉燕/河南新鄭報導

大陸許多自然勝景、歷史文物,不僅展現出人文和景觀特色,同時也展現與台灣的歷史淵源,它們因而成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些交流基地,讓兩岸民眾共同飽覽秀美山川文物的同時,更自然連接了雙方的文化情感和心靈契合。

遠古時代,中國有許多神話傳說;而傳說中的華夏始祖黃帝,著名言情小說作家桐華在她的「山經海記三部曲」-曾許諾,曾許諾. 殤,長相思中,多有描述。「史記」將黃帝列為五帝之首,今天的河南新鄭市,就是黃帝故里。

新鄭為何是黃帝故里呢?根據「史記」五帝本記:「黃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孫,名軒轅,黃帝居於軒轅之丘。」傳說黃帝父親少典為有熊國君,黃帝本姓公孫,因居軒轅之丘,故號軒轅,長居姬水,後改姓姬,國於有熊,有熊就是今天的河南新鄭,又稱有熊氏。由於黃帝是中華民族的祖先,中國歷代皇帝多為黃帝設廟祭陵,以象徵統治的正當性。

黃帝故里始建於漢代。自漢代建軒轅故里祠,此後千年間,有損毀,亦有修葺。今天的黃帝故里,是上世紀90年代重建,經過多次擴建,如今黃帝故里景區占地面積達一百多畝。這裡每年訪客絡繹不絕,因為,此地是海內外炎黃子孫尋根拜祖的聖地。

記者走進故里景區,第一眼見到的是氣勢恢宏的漢闕,這是景區的大門。門外與漢闕相對的,是目前亞洲最大的姓氏廣場,廣場中央立著一尊黃帝寶鼎。

景區內的第一個區域,是故里遺祠區。紅牆黃瓦的故里祠內,供奉黃帝及其兩位夫人嫘祖和嫫母。大殿和東西配殿始建於漢代,以後歷代都有修復,大體保留明清時期的建制;至今在西配殿山牆上,還留有為修復大殿留下的功德碑。

故里祠前的軒轅橋如長虹臥坡,橫跨於姬水河上。2002年當地建橋挖基時,曾發掘出建於明代的古軒轅橋。新舊河道、古今軒轅橋位置、命名完全一致,可謂從古至今,黃帝子孫的心始終如一。

據說70多年前,蔣介石、宋美齡夫婦在西安事變後,從西安返回南京的途中,曾秘密來到新鄭黃帝故里拜謁始祖。當時在第三戰區司令長官顧祝同、河南督軍商震、湖北行營主任何成浚和徐永昌等陪同下,蔣介石一行面對黃帝像虔誠叩拜。

當年這座軒轅橋,兩邊木欄相護,橋下流水潺潺,清澈見底。在橋上,蔣介石駐足凝視,頓覺口渴,顧祝同就用水壺取河水給蔣介石喝。而後,蔣介石寫下了四個字「故里之光」。

故里祠後,經過青銅龍照壁,就是宏大的拜祖廣場。這也是歷屆拜祖大典的主會場。巨大的漢白玉黃帝塑像、黃帝出生地軒轅丘、造型獨特的黃帝紀念館、可容納上萬人的拜祖廣場,構成一個氣勢宏偉、立體雄渾、莊嚴神聖的拜祖聖地。

軒轅丘下,有當今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建築—軒轅黃帝紀念館,總建築面積4000平方米,其造型為仰韶時期(即黃帝時期)的大房子造型,房子一半在地上,一半在地下,呈巨大人字型,好像是從地底長出來一樣,寓意為黃帝出生之地。紀念館內供奉著景區內的第三尊黃帝像;大廳兩側的客家文化展,讓遊客詳細了解客家人的遷徙之路,以及與河洛故土的情緣。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9/20/1/4018542.jpg[/img]
黃帝故里祠 圖/本報新鄭傳真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9/20/1/4018543.jpg[/img]
故里祠內供奉的黃帝像,後面壁畫描繪黃帝功績。 圖/本報新鄭傳真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9/20/1/4018544.jpg[/img]
氣勢恢宏的漢闕大門 圖/本報新鄭傳真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9/20/1/4018545.jpg[/img]
拜祖廣場,是歷屆拜祖大典的主會場。黃帝像端坐中央。 圖/本報新鄭傳真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