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10-12 17:11

因苦過更能懂!台東麵店發出1775份愛心待用餐

2017-10-12 16:34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 ╱即時報導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10/12/realtime/4107716.jpg[/img]
台東市麵店老闆娘謝苓珠(左)和國小同學林育瓈(右)共同發起愛心待用餐。記者潘俊偉/攝影

台東市一家麵店老闆娘謝苓珠,在國小同學林育瓈的鼓勵下,1年多前開始提供待用餐,迄今已提供超過1700份待用餐,讓社會邊緣戶能換得一頓溫飽。謝苓珠說,自己曾經也是社會邊緣戶,最懂得人碰上困難時的徬徨與無助,但自己提供的待用餐,是「一份尊重與關懷」,希望藉由小小的善舉,溫暖他們的心。

21年前謝苓珠的丈夫因中風,長期臥床,謝苓珠肩扛起照顧老公及3名年幼兒女的責任,還要償還負債,全家僅靠著丈夫微薄的殘障補助及慈濟基金會的臨時救助,和一家小麵店勉強度日,在兒女成年後,負擔不若過去沉重,國小同學林育瓈1年多前到麵攤請求供餐一個月,讓因工作斷腿的婦人能夠溫飽,後來2人發想以麵店提供愛心待用餐的想法,去年4月在親友支持下,募集到300碗麵後開始供餐。

謝苓珠說,雖然在攤位前有張貼待用餐的字樣,就算有需要待用餐的人前來,也不好意思開口,林育瓈幫忙向從服務弱勢家庭、獨居老人、街友的社福機構說明,以機構發給餐券方式領取,逐漸有人前來領取待用餐。

她說,曾遇過有人來領取待用餐,卻被不明就裡或貪小便宜的客人詢問「為何不用付錢」、「免費券要在哪領」之類的話,很容易傷到領餐的人,其實待用餐不是施捨,而是「一份尊重與關懷」,希望外界不要給予異樣的眼光。

謝苓珠笑著說,現在不少客人到麵店用餐,看到牆上待用餐字樣,都會進一步詢問細節,在瞭解自己的發想理念後,大多會主動捐出善款,讓待用餐數量不至於匱乏,迄今已募集到2222份、提供了1775份待用餐,同時拜現在網路發達之賜,也有不少西部遊客專程來贊助,無形中麵店生意也越來越好,真是始料未及。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