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10-23 16:46

今年前8月 1699名公務員遞辭呈 優秀公僕留不住 施政品質降

2017/10/23 中國時報【郭建伸╱台北報導】

[img]http://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7-10-23/clipping/656/b06a00_t_01_02.jpg[/img]
101年度至105年全國公務人員離職統計表

公務員是不少人稱羨的鐵飯碗,民眾考取公職更得煞費苦心,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近5年公務人員離職率有升高趨勢,又以年輕、高學歷者比率較高,恐不利公務人力素質的提升。根據統計,近5年離職總人數為1萬3839人,離職率從民國101年0.72%,攀升至105年0.86%。

我國公務員總數每年約在34萬7000人,男性約20餘萬人,女性約14餘萬人,人事總處也將「提升整體待遇管理與福利」列為明年度施政目標,更在「人事行政政策規劃及發展」業務編列2億餘元預算。

不過,預算中心提出警訊表示,公務員離職率逐年攀升,政府應想辦法解決。

[b]年輕高學歷 離職率高[/b]

報告指出,民國101年離職人數達2489人,往後逐年攀升,至103年度增為3056人,為近5年最高,105年度略降為2976人;至於今年度,至8月底已有1699人遞出辭呈。

預算中心經過交叉分析指出,地方機關的離職率高於中央機關、女性多於男性,年紀越輕、學歷越高者,也越容易離職。以去年度為例,年紀在30歲以下的公務員離職率最高,達2.71%,若將年齡提升至31至40歲,離職率則下降至1.37%,40歲以上則低於0.5%,顯示離職率與年齡呈反比。

預算中心指出,公務人力素質的好壞,攸關服務品質與施政績效,但年輕、高學歷者離職率高,不利公務人力素質之提升,提醒人事總處每年辦理各機關人事行政,甚至編列上億業務預算,應要探究高離職比率的原因並研擬改善方法。

[b]綠委憂 不利社會安定[/b]

曾擔任過市府局長的綠委賴瑞隆表示,由於民眾對政府期待越來越高,現在公務員不僅壓力大也不好當,勇於任事的公務員恐還有官司纏身,坦言離職率攀升確實是警訊。他建議,政府可提高經濟誘因,讓優秀的公務員可有更好待遇,並設立冗員的退場機制,才不會有「反淘汰」的狀況。

綠委黃偉哲說,公務員的離職原因得區分是外界經濟誘因,或是本身工作負擔太重,若是前者,行政院日前宣布調薪可能有幫助,但若經調查後發現為後者,政府還是得想辦法看如何解決,畢竟公務員流動率太快,恐不利社會安定發展。

edushare 發表於 2017-10-23 16:47

新聞透視-年金改革 澆熄新血熱情

2017/10/23 中國時報【郭建伸】

年輕、高學歷者為何不捧鐵飯碗?不少公務員私下抱怨,升遷制度僵化、民眾無理取鬧等問題,有抱負理想者寧願掛冠求去,更何況退休年齡延到65歲,年金改革後,退休金減少,不少公務員抱怨,「沒必要拿有限的青春在這瞎耗」。顯然,政府的留才政策出了問題。

過去對公務員的既定印象多半是壓力小,每天喝茶看報,準時下班,但若有人抱此想法來「報效國家」,恐大錯特錯。

新進公務員雖然起薪比民間稍高,但沒有勞工的「一例一休」,各機關加班費窘迫是常有的事,即便選擇補休,也不見得有機會放假,最後休假時數只好還給國家。

當然有滿腔熱血的公務員值得肯定,但在科層制度掩蓋下,辦公室老是有裝忙的冗員,好使喚的新血就會越來越忙;不少民政、地政窗口夾在民眾與體制下,常遇到「台灣鯛」為私人利益叫囂,市民熱線更易被濫用,能力優秀者常有理說不通、無法一展長才。

雖然表現優良考績可以打甲等,可現實狀況是,許多人被卡在固定職等,主管缺是「看得到升不到」。年輕公務員看見這種「沒發展性的未來」,不願深陷一灘死水,趁早離職是不得不的選擇。

公務員有許多限制,如不能兼差賺外快,許多民眾報考公職的一大理由,不外乎是工作穩定、退休條件優渥;但年金改革後,不僅所得替代率降低,退休年齡至2026年還延長至65歲。如果要工作大半輩子,升遷有限,怎麼會心甘情願?

雖然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布政府加薪3%,但難挽回年金改革所傷的公教人員士氣。若蔡政府無法改善公務人員升遷、工作環境,未來離職率只會持續飆高,莫怪年輕、學歷高者都紛紛跳槽到民間。

edushare 發表於 2017-10-23 16:50

聯晚之眼╱公職人生 動輒被罵、被投訴、亂評分

2047/10/19 聯合新聞網 記者劉宛琳、徐偉真╱台北報導

自殺躍升公務員死因第三名,公務員坦承壓力大,近年來民眾對公務員要求變高,動不動就投訴,或是打1999市民專線要求處理各項疑難雜症,這份工作不再是「鐵飯碗」。

曾有北市公務員抱怨市長柯文哲外行領導內行,沒事就在媒體面前胡亂承諾造成局處上下人心惶惶,「簡直要把人逼瘋」,不懂得「事緩則圓」又不虛心求教,不僅讓台北市離職、調職率攀升,也成為公務員主要壓力來源。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柯市長上任至今,對府內各重大政策方向已非常熟悉,「相信並未因市長發言致使同仁產生工作上的壓力。」另外,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也於2015年成立「關懷協調小組」,關懷市府員工、紓解員工與民眾或廠商爭訟。

擔任公務員超過20年的曾先生表示,民眾對於公務員要求愈來愈高,到處投訴,這些都成為公務員的壓力來源,再加上年金改革後,在公務員保障越來越低、工作滿意度和成就感也低的「三低」氛圍下,更加重了公務員對工作的逃避心理。

曾先生表示,雖然各地方政府有考慮到公務員作業繁重及心理壓力,特別委外找心理諮商師,但用處不大,因為華人社會普遍較少諮詢心理醫師,一般人心裡有問題不太願跟外人講,「怕人家覺得自己有病」。

一位基層公務員也說,公務員工作環境被「服務業化」,每個人的位置前有個燈號給民眾按,但有時候民眾不是不滿公務員態度,而是因為不符法規事情無法辦成,被按「不滿意」燈號的公務員,主管就會要求寫報告解釋,讓他們感到非常無奈。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