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0-6-14 23:56

吳德榮:以颱風預報做防災決策 找死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10.06.14 03:24 pm
   
台灣即將進入颱風季,去年因為莫拉克風災提早退休的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今天建議,未來的颱風預報應該改採包含不確定性的完整預報,取代採用多年的單一路徑預報,把防災的決策權還給防災單位。

[b]他轟監察院…[/b]

他也忍不住批評,監察院在莫拉克風災後,要求颱風預報會議都要作成紀錄,還要往上簽報,未來是否未來每場預報會議,都要錄影、簽名?

吳德榮上午回氣象局為預報員「上課」,談颱風預報。他強力主張,地方政府在颱風來之前,應該要有責任區內災害承受能力的完整資訊,作為防災判斷基礎,並隨著預報調整隨時應變。

[b]他批地方首長…[/b]

他直指,去年莫拉克颱風災後,竟然有某縣副縣長抱怨:「氣象局只說會下1000毫米…」。他批評,地方首長竟然不知道下1000毫米會出什麼事,「那就完蛋了!」

「防災忽略不確定性,是全國最大的風險。」吳德榮表示,台灣近五年的颱風路徑預報,準確度領先世界各國;台灣平均誤差是81公里,美國、日本都超過90公里,但台灣的颱風預報,採取單一路徑預報,忽略不確定性,完全沒有風險管理觀念。

他舉H1N1新流感為例,認為防範新流感和颱風觀念類似,都存有很高的不確定性。新流感疫情沒有預估的嚴重,結果事後被批疫苗採購浪費。吳德榮說,花10億元採購千萬劑疫苗是一種風險管理,這10億「台灣應該花得起」,因為萬一沒有足夠疫苗卻發生嚴重疫情,「誰能負責?」

吳德榮說,過去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單,只呈現唯一的預報路徑,讓民眾以為颱風24小時內,一定會循著這條預報路徑行進,這是颱風預報「錯誤的第一步」。氣象局風雨預報,又根據唯一路徑預測,結果誤差更大,但全國都根據風雨預報作防災決策,他直言根本是「找死嘛!」

他舉美國和日本為例,美國把可能的侵襲範圍都列為警戒區,單一颱風12小時內12級風可能範圍廣達500公里;日本24 小時警戒區甚至達到680公里。

他建議,未來颱風的風雨預報,至少要包括可能路徑內最大、最小結果,下游使用者再根據預報,估算洪水、土石流所有可能結果,由負責決策的首長作決策。

吳德榮強調,「防災決策本來就是風險管理」,就像空襲警報、海嘯警報,「預期發生」不等於「一定會發生」。防災單位再根據各種可能路徑,採取不同程度的防備措施,並隨著最新預報調整防災作為。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