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11-10 23:54

雖有嘉義紀念碑 但「北回歸線」早就跑走了

2017/11/10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img]https://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EN0Id.img[/img]
嘉義縣水上鄉北回歸線紀念碑(圖/翻攝自Google Map)

北緯23.5度,不少人以為北回歸線的位置應是固定的,但中央氣象局天文站卻指出,實際上北回歸線每年緩慢地向南移動15公尺,現在的北回歸線已經跑到嘉義水上鄉北回歸線紀念碑的南方1.5公里了,網友戲稱:「紀念碑底下要加裝輪子。」

據嘉義水上北回歸線太陽館公告指出,世界最早的北回歸線地標正是位於台灣嘉義縣水上鄉的紀念碑,是1908年日治時期為了慶祝台灣縱貫鐵路通車而建,而多數人都知道北回歸線位置落在北緯23.5度上,但北回歸線卻不是固定於一「線」,實際上會緩緩移動。

回歸線為何會移動,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孫維新向自由時報表示,是因為地球自轉及公轉的角度一直在變化,週期約2萬6000年,其運動方式是:原本指向北極星的地軸,1萬3000年後會變成指向織女星,再過1萬3000年又重新指回北極星,目前正處從北極星指向織女星的週期裡,已過了3000多年,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秀能解釋,北回歸線現在是往南移動,但當走到另一週期,北回歸線就會轉往向北移動,如此循環。

關鍵評論網報導,分析指出北迴歸線確切的位置,大約在1萬年後會跑到北緯22.5度的屏東,然後接下來2.6萬年北返,其間通過嘉義,最北到達北緯24.5度的苗栗,再擺蕩返南,以每年15公尺的進度來看,目前已跑到嘉義地標南邊1.5公里處了,網友戲稱:「紀念碑底下要加裝個輪子,才能隨時跟著回歸線跑。」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