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7-12-13 10:38

肝癌正在你肚裡長大 南韓名醫:救肝靠這招

2017年12月月12日 Yahoo奇摩(新聞)

[img]http://media.zenfs.com/en/homerun/feed_manager_auto_publish_494/f14bf94db30af4ada5d098706e169050[/img]
(圖/iStockphoto)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在台灣,肝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僅次於肺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20、30歲就確診肝癌的病例越來越多,例如演員安鈞璨32歲就因為罹患肝癌不幸逝世;而肝又被稱為沉默的器官,6成的肝癌在早期無明顯症狀,等到出現黃疸、或肝硬化相關症狀時通常已是晚期。年終尾牙、聚餐的時節又將來臨,酒精、高脂肪食物恐加重肝臟負擔,日常可以怎麼吃,來對抗「無聲的殺手」呢?聽聽南韓頂尖名醫的建議。

[b]常出現疲勞?小心是罹患肝癌的徵兆[/b]

肝癌大致上區分成肝臟自體發生的「原發性肝癌」,與其他地方發生癌症轉移過來的「擴散性肝癌」。原發性肝癌又細分為「肝細胞癌」、「肝內膽管癌」,常見的肝細胞癌,稱為肝癌。

在台灣肝癌患者大約80%發生在B、C型肝炎帶原者身上,其餘是酒精性肝病,或罹患原因不明。

初期患者幾乎感受不到症狀。最初只覺得比平常更易感到疲勞,因此容易忽略。這時如果試著做肝功能檢查,會發現肝的酵素指數略微上升。末期症狀多表現出腹部疼痛、黃疸、腹水、腫瘤等現象。

[b]炸物+高脂肪食物+人工調味料 讓你的肝臟吃不消![/b]

糖、鹽、其他各種人工調味料在肝臟裡會轉化成膽固醇和中性脂肪,帶給肝臟負擔,使傷害健康的真菌類孳生。為了肝臟的健康,減少糖和鹽的攝取,尤其含有很多調味料的點心或甜點最好不要食用。

[b]酒精的毒素會侵蝕肝臟功能,禁酒才能拯救肝[/b]

肝臟的最大敵人就是製造過多毒素的酒。肝炎病毒良性患者如果禁酒,肝癌發生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禁酒是最佳的預防肝癌方法,但遇到不得不飲酒的情況,儘量在飲酒前吃點食物,再慢慢喝酒。如果能搭配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豐富的食物,不僅酒量會變少,也不至於造成肝臟的負擔。另外,飲酒前先喝水,可加速酒精的代謝,進而保護肝臟。啤酒或葡萄酒只酌量喝一兩杯。有很多人喝酒後,會喝醒酒飲料,這有可能導致嚴重的肝疾病,儘可能避免。

為了肝臟的健康,最好避免濫用不必要的藥或健康食品。未得到證實的民間療法、健康食品、各種煎煮過的水或濃縮液、蔬果汁等,有可能引發毒性肝癌,造成肝機能的嚴重損傷,提高肝疾病及肝癌的罹患率。而本身已患有肝疾病的人如果隨便服用,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所以要吃以前需和主治醫生商量。另外,類固醇等荷爾蒙抑制劑也有可能導致肝癌。

[b]毒素、廢物不排除 健康馬上亮紅燈!多吃牛磺酸[/b]

肝細胞中製造出來的膽汁流動到全身,擔負著重要角色。膽汁將肝臟中不需要的物質清除,有助於鐵和鈣質的吸收,促進腸運動等各種活動的進行,牡蠣、蠣、章魚、蛤蜊、花蛤等含有牛磺酸可促進膽汁分泌,緩和肝功能問題。

(本書摘自《權威醫師的防癌關鍵飲食:頂尖名醫的80套治癒力料理,用食物抵抗壞細胞,照著吃就能防癌、治病、抗老化!》一書)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