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2-11 21:16

傾聽數位弱勢者的微聲

(2018/2/11)

中國大陸春運期間的返鄉人潮,接近三十億人次,號稱「人類最大規模的周期性遷徙」。過去民眾為了返鄉,必須到車站排隊買票的巨長人龍,總是蔚為奇觀。

今年大陸鐵路當局推出網路購票服務,民眾不需勞苦奔波到車站,只要靠鍵盤就能透過網路買票,大大發揮數位化的便利與效益。三億多張火車票,約有八成是網路購買,過去買票長龍奇景消失了。

然而數位化便利的背後,有另一群高齡的農民工,因為沒有手機、不會用微信,而無福享受。有農民工徒勞往返車站數日,仍無法取得一張票。離鄉背井,勞苦打拚,最期盼的一年一次團圓夢,被迫斷念。在多數人可用更便捷的方式返鄉,甚或規畫長假旅遊,眾人歌頌科技進步的讚聲中,數位弱勢者的聲音,何其微弱。

英國電影《我是布萊克》,主人翁因病無法工作,必須申請社福濟助,卻因不會使用數位工具,而在僵化、缺乏人性關照的體制裡,處處碰壁。最後,他在社福機構外牆寫下「我是布萊克」,對體制發出無聲的控訴,強調自己是有血有肉、有尊嚴的獨立個體。

這些事例不是虛擬,可能就距離我們生活不遠。當我們越來越仰賴數位工具,生活越來越數位化的同時,正可能有少數族群被迫成為了數位弱勢者。科技文明發展確實帶來諸多正面效益,但是,如果不能避免過度發展的兩極化,就可能產生歧視、偏差與不平等的現象,而具有公共性的服務系統建置,更應慎思因應。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