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2-20 15:49

「你字好醜!」交通工程師轉行當老師 苦練板書變專家

2017-10-19 16:36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

[url]https://video.udn.com/news/769322[/url]

台中市西屯區上石國小代理老師謝大勇,本來是土木工程師,規劃過BRT、台74線的交控設備,工作晚出早歸,無法陪家人而「轉行」當老師。剛任教時被家長說「你的字很醜」開始練硬筆書法,他上課重視板書,花很多時間教學生寫字,備受肯定。

謝大勇今年在上石任教第3年,他因教學認真,一年一聘擔任代理老師,目前是中年級導師。

「我曾在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擔任5年研究助理。」謝大勇參與過BRT、台鐵高架化繪圖、台74線的交通控制設備內部細節設計,都要把圖先畫好,讓工程人員按圖施工,夜間施工也必須到現場,每天晚出早歸,無法陪家人,有考取教師證的他決心「轉行」。

3年前轉行之初,各校代理老師已甄選完畢,他先在華德福教育體系1年,後來考進上石國小,「剛開始很辛苦,不懂教學方法,家長又嫌我字醜,每天留下來練板書」。

「以前是拿滑鼠,教學才開始寫字」,他上網路找各種硬筆字視頻自學,特別會看台南市校長鄭國斌的硬筆書法教學,「每個人各有特色,我修正自己的不足」,漸漸的聽到家長、學生說,「老師的字好漂亮」,看到學生爭相要把字寫好,下苦功很值得。

謝大勇說,要寫好一個字筆畫很重要,觀察部首相對位置,一個字最多4個主筆畫,掌握每個字的「避讓原則」,剛開始教生字,5分鐘教一個字,一節課只教4、5個,進度很慢。

上石國小學務主任閔柏惠說,課綱國語只有5節課,要在短時間把一課教完、練生字,多數老師都採電子書教學,學生跟著在「空中」練筆順,要把字教好很花時間。大勇老師每天提前把隔天上課要教的生字,先寫好板書,掌握教學進度。

上課時間,謝大勇會把每個生字示範一次,再給學生練習時間,他逐一看看學生的筆順、部首、結構,用心指點,班上的小朋友都很愛大勇老師,他們說,「大勇老師寫字很漂亮,現在學會把字寫好,爸媽也稱讚,很開心」。

班上的廖姓家長說,老師一言一行都會成為孩子的楷模,自己孩子以前字很小,不夠大氣,「一個字變兩個字」,現在會自我要求,老師的用心帶動孩子有不一樣的轉變。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10/19/realtime/4135930.jpg[/img]
上石國小代理老師謝大勇原本擔任土木工程師,曾被家長說「你的字很醜」決心開始練硬筆書法,他上課重視板書,花很多時間教學生寫字,深受家長肯定。記者喻文玟/攝影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10/19/realtime/4135931.jpg[/img]
上石國小代理老師謝大勇(右)原本擔任土木工程師,曾被家長說「你的字很醜」決心開始練硬筆書法,他上課重視板書,花很多時間教學生寫字,深受家長肯定。記者喻文玟/攝影

[url]https://udn.com/news/story/7322/2766837[/url]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