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3-10 16:11

一時興起吞蛞蝓…19歲男孩終身癱瘓

2018/3/7 三立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次派對中的「試膽」遊戲,竟改變了一個男孩的一生!澳洲男子巴拉德(Sam Ballard)2009年時才19歲,正在雪梨就讀大學,不但長得又高又帥,還是橄欖球隊的風雲人物,想不到他在一次派對中吞下活蛞蝓後,竟從此終身癱瘓,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

據外媒報導,當年19歲的巴拉德在一場派對中,酒醉後接受朋友的挑戰,吞下朋友從花園抓到的蛞蝓,隨後因身體不適被朋友送醫急救,被醫生診斷出「嗜酸性腦膜炎」,一種因寄生在蛞蝓體內線蟲所引發的腦膜炎,在醫院整整昏迷了420天,後來雖然恢復意識,卻已經四肢癱瘓,再也無法回到過去的生活。

巴拉德的母親透露,自己以前覺得兒子是「所向無敵的」,但這場意外卻毀了他的生活,也永遠改變了自己的生活。

巴拉德癱瘓後,生活起居全仰賴母親的照顧,在醫院住了3年才出院,回到家中由母親凱蒂(Katie Ballard)照顧他,他過去的橄欖球隊隊友也一直陪伴在他身邊,守護著他們的隊友。

[img]https://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JWyaX.img[/img]
▲巴拉德曾是校園風雲人物。(圖/翻攝自太陽報)

[img]https://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JWLBt.img[/img]
▲巴拉德曾是校園風雲人物,卻因意外終生癱瘓。(圖/翻攝自太陽報)

edushare 發表於 2018-3-10 16:14

金蘭醬油一家吃蝸牛 染寄生蟲釀5死

2018/3/8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img]https://img-s-msn-com.akamaized.net/tenant/amp/entityid/BBK0q5I.img[/img]
▲蝸牛。

許多民眾喜愛吃生食,但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生吃!外媒報導,澳洲有一名19歲橄欖球員生吞活蛞蝓,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導致終身癱瘓。其實台灣「金蘭醬油」第二代,也曾發生全家生吃「非洲大蝸牛」,同樣感染寄生蟲,造成5人死亡,險些滅門。

2009年時,在澳洲雪梨讀大學的19歲巴拉德是校內的風雲人物,有一次在派對中因為酒醉,於是接受了朋友的挑戰,一口吞下從花園抓來的幾隻活蛞蝓,沒多久就身體不適被送醫。巴拉德足足在醫院昏迷420天,被診斷罹患嗜酸性腦膜炎,雖然之後恢復意識,但四肢癱瘓,從患病到今日已經過了將近10年,生活依然無法自理。

意外不只發生在國外,台灣在32年前也曾有一家人活吃非洲大蝸牛造成死亡的案例。金蘭醬油第二代鍾秋桂認為吃蝸牛能補氣養身,於是在家中養殖,結果一家人生食非洲大蝸牛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只剩當時人在海外的三兒子鍾徳亨倖免。

其實全球第一起「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症」的報告病例就發生在台灣。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1945年在台南縣一名15歲日本男孩的脊髓液中發現幼成蟲。日治時期因食用考量,由下條久馬一教授將非洲大蝸牛從新加坡引進台灣,但因為缺乏管理,嚴重影響了台灣田間的生態。

近幾年偶爾出現有孩童誤食螺類,或是生機飲食者未將蔬果洗乾淨而感染的病例,疾管署表示,人類若誤食少量寄生蟲可能無症狀或症狀輕微而自行痊癒,但若數量多,可能危及生命。

寄生蟲會入侵腦部、脊髓或神經,患者多半會出現腦膜炎,會有急性劇烈的頭痛,或是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也可能侵犯眼球造成視力受損。醫師陳志金警告,千萬別生食蝸牛、螺類及蛞蝓,就連牠們爬過的蔬菜都可能有傳染的風險。(整理:實習編輯林郁婷)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