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3-19 07:42

縮減技綜高數學轉銜落差 開放補償性選修或補救教學

2018-03-18 22:03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教育部今天召開課審會審議大會,完成審議國小暨普高、技高及綜高等數學課綱草案。教育部力推將計算機融入課程教學中,課審會已達成共識,鼓勵師生從國中起採用,國小則不設限。至於大考中心日前研擬開放考生攜帶計算機進入大考會場,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仍待進一步確認是否實施,以及相關規範是否納入課綱中。

課審會上周審議數學課綱有關時間分配、核心素養、學習重點等項目。有委員認為,綜高及普高的課程規劃有落差,綜高較容易,普高較難,不利綜高一年級升二年級後銜轉普通高中課程,要求微調。研修小組認為,若刪減普高課綱,恐造成學生學習不完整,若增加綜高課綱內容,恐對學生造成壓力。今天開會決議將依照草案研擬方向進行。

邱乾國表示,綜合高中的數學課程規劃,與普通高中內容有落差,導致學生轉銜不易,為避免綜高選讀普高,產生學習落差,因此將請研修小組製作學習差異對照表,再以補償性選修,或補救教學等方式,由學校評估開課,綜高學生若升普高時,發現有部分單位沒學過,就可透過修課補足差異。

此外有委員反映,在國中課綱草案中,國三部分納入高中的三角函數等概念,恐加深學生對數學的恐懼,最後委員表決過半同意刪除,僅保留直角三角比等基礎概念。邱乾國表示,為幫助學生打好基礎,國中階段應避免出現數學符號,著重在教學生基本核心概念。另外原本草案中,要求計算機使用應從國中開始,國小以下不得使用,考量教學需求,國小也將取消限制。

針對計算機是否開放攜帶進入大考會場?邱乾國表示,課綱草案中有文字明訂:全國性測驗評量宜參考國際類似考試,准許學生攜帶標準型計算機進入考場,用於做答。不過有委員質疑課綱中是否需要陳述,擔憂恐涉及事務運作,決定後續再討論。

邱乾國表示,將計算機融入教學的基本核心方向不會改變,未來新課綱的數學課程規劃仍有學習計算機等內容;不過是否准許大考攜帶計算機,以及相關規定是否須列為課綱內容,後續將待研修小組和試務單位研議後,再將結論提至課審大會討論,目前仍未定案。下周日(3月25日)將續審國小暨普高、技高及綜高自然科課綱。

為避免綜高選讀普高或技高,產生學習落差,教育部請研修小組製作學習差異對照表,再以補償性選修,或補救教學等方式,由學校評估開課。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