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3-19 07:48

南一中老師眼中的奇才 數奧銀牌李雙言考數學不用筆算

2017-07-26 15:04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台南一中科學班應屆畢業生李雙言代表我國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銀牌,他表示,去年備取第一,未能入選國家隊,今年如願並獲銀牌,也完成高中所追求的目標。

李雙言自小就喜歡數學,4歲時沒有任何人指導,就背會九九乘法表,自己算數學,求學過程也從未補數學,他說,不會的就問老師、同學。南一中數學老師蔡仲彬稱許李雙言是奇才,願意投入基礎科學,也將是國家未來進步的動力來源。

李雙言母親說,雙言4歲時全家曾外出旅遊,他在車上突然要求考乘法,他們嚇了一跳,因為從沒學數學,沒想到出兩位數乘法,李雙言答對。李雙言表示,讀國、中小時雖然數學成績好,但也沒有特別喜歡數學,直到高一,同學柯致淳建議他參加數奧甄選,才真正喜歡上數學,並立定志願,大學要讀數學系。

高二獲選進入數奧培訓營,但最後列備取第一名,未能入選國手;不過,也因此高三上學期獲保送台大數學系,讓他高三下時有時間準備數學,力拚國手並獲選。

李雙言說,他會考僅考4A1B,若依照這種成績,難以免試入學上台南一中,還好因數學好,對自然科學也很有興趣,因此考上科學班。老師蔡仲彬表示,李雙言高一時上數學課就讓人嚇一跳,有次李雙言考科學班的數學試卷,沒拿筆運算,單用眼睛去看、頭腦去想,考全班最高分。

高三時李雙言到成大選修高等微積分,成績是99分,比數學系的學生還高分。李雙言表示,已完成高中目標,會好好利用暑假期間,研讀數學相關書籍,充實能力。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7/26/realtime/3801860.jpg[/img]
台南一中應屆畢業生李雙言參加國際數奧競賽,獲得銀牌。記者鄭惠仁/攝影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