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3-19 08:51

「數學資優培育營」 應用軟體提高學習興致

2017-08-03 15:52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即時報導

花蓮市自強國中推出「數學資優培育營」,再度邀請到新北市文山國中數理資優班老師陳彩鳳及蕭偉智擔任講師,希望激發學生潛能,透過討論等方式,培養一題多解的創意,以及對數學的敏銳思考能力。

數學資優培育營於8月1日登場,明天結束,新北市國中數學輔導團研究員陳彩鳳,帶來電腦軟體GSP證明幾何運算,以及動畫呈現數學內容,她表示,數學不是硬梆梆的數字或圖形,可以是很有趣的學科,以往老師都用紙或尺來解說,其實運用數學軟體程式,容易操作,也能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陳彩鳳指導學員探究幾何圖形的切割、三大幾何圖形的問題,也利用多媒體增加學習的多樣性,她會適時地鼓勵學生發表自己的想法,並鼓勵學員共同討論題目,思考「一題如何多解?」生動有趣的教學方法,讓學員們留下深刻的學習體驗。

至於蕭偉智則從數學的基礎因數與倍數開始,引入數學家的故事,最後介紹幾何對稱與旋轉變換等內容,緊湊且豐富,讓學員從觀察規律、拆解技巧到與生活結合,充分體會數學的精髓,啓發數學的學習興趣。

計畫執行者陳禹翔老師與自強國中資優教師團隊指出,今年度自強國中數學資優培育營,採用學員間不斷地討論與分組競賽,激盪出各種思維與解題火花,讓學員能從不同的角度,內化、建構出本身可認同的概念,而從奠基的數學活動裡,深信能讓學員對數學產生深刻的印象,在未來的學習生涯中,也能更加靈活地應用所學。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8/03/realtime/3833710.jpg[/img]
花蓮市自強國中「數學資優培育營」中學員張騰達解釋三大基本圖形應用。圖∕自強國中提供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8/03/realtime/3833711.jpg[/img]
陳彩鳳老師(左)以動畫方式呈現數學內容,並與學員黃昱翔(右)討論幾何圖形「一題多解」的技巧。圖∕花蓮市自強國中提供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