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3-19 09:04

伊朗天才女數學家米爾札哈尼病逝 享年40歲

2017-07-16 04:13中央社 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

[img]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7/16/98/3760755.jpg[/img]
女數學家米爾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 圖/歐洲圖片新聞社

伊朗出生的天才女數學家米爾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今天因乳癌病逝美國一家醫院,享年40歲。她是獲數學界諾貝爾獎「費爾茲獎」(Fields Medal)的首位也是唯一女性。

米爾札哈尼的友人納德瑞(Firouz Naderi)今天在Instagram宣布她的死訊,她在伊朗的親人向梅爾通訊社(Mehr)證實她已辭世。

曾任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陽系探索任務主任的納德瑞寫道,「一盞明燈熄滅了,傷透了我的心,走得太早了。」他隨後又貼文表示,「1位天才?是的。但也是1個女兒、母親和妻子。」

伊朗媒體報導,這位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University)教授與擴散至骨髓的癌症搏鬥4年後撒手人寰。

米爾札哈尼於2014年獲頒被視為數學界諾貝爾獎的費爾茲獎,肯定她對幾何學及動力系統(dynamicalsystem)領域的精密且高度原創性貢獻,尤其是在理解諸如球形等曲面的對稱性方面。

米爾札哈尼1977年生於德黑蘭,原本夢想成為一位作家,但唸高中時喜好解答和證明數學問題改變了她的志向。她於2008年成為史丹佛大學數學教授,身後留下丈夫和1名年少女兒。

國營媒體報導,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表示,米爾札哈尼的「悲傷離世」引發「極大哀痛」。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