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4-19 17:25

聯合報社論/走了潘文忠,會來一個升級版?

2018-04-16 00:14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拔管」百日未遂後請辭獲准。賴清德內閣賠掉一個教育部長,管中閔能否就任台大校長,依然是一個懸案。對一個堅持「政治掛帥」的政府而言,潘文忠去職只是讓政治傷口暫時止血,但政治操作不會因此終止。無論誰來接手這個燙手山芋,要如何還台大一個公道,將是新教長最重要的任務。

無論潘文忠如何強辯他對「卡管」案的處理,此案的本質終究是一個政治事件,而非法律案件。法律的邏輯很清楚,根據《大學法》,教育部必須尊重台大遴選委員會的決定核發聘書;即使管中閔確有其他違法,也應先讓他上任,再依其他法律程序追究。問題在,賴內閣的法治精神太差,教育部在行政院默許下濫用行政權「卡管」,卻無法以紅帽扣他違法,反而引發內政部長葉俊榮同樣赴陸講學的疑雲,讓許多學界人士也陷於百口莫辯的泥淖。潘文忠處理無方反而引火自焚,當然沒有資格再做下去。

說穿了,「卡管」案從頭到尾都是莫須有的政治追殺,是潘文忠私設刑堂。最初的所謂「獨董」爭議,幾使中研院長也要為迴避問題賠上令譽;其後因果倒錯的論文抄襲案,乃至管中閔赴陸兼職疑案,台大及相關機構其實皆已各提出相關澄清,包括管中閔的出境也有明確紀錄在案。然而,教育部對所有證據皆置之不理,卻硬要逼管中閔出面「自證其罪」。教育部自己不依法、不守法、不遵法,卻拚命要利用自己布置的疑雲強作政治審判,誰能相信這是「依法行政」?

教育部一不尊重中研院,二不在乎台大的聲譽,甚至不惜賠上蔡政府的執政形象,只是一心一意要阻止管中閔當上台大校長。正如施明德所形容,這種願賭不服輸的心態,既缺乏最基本民主素養,連民間街談巷議都看不下去,蔡政府還能談什麼高等教育、治國理念?走掉一個潘文忠不算什麼,但以賴內閣的硬拗心態,恐怕還要賠上整個政府的形象,包括年底九合一選舉的選情。

以教育部近日窮追猛打的管中閔「赴陸兼職案」為例,從內政部長葉俊榮被揪出的兼職作為對照,即可看出其荒謬。在台灣仍享有學術優勢的年代,政府鼓勵學術交流及經驗傳遞,因而學術聲譽卓著的本國學者往往在對岸被奉為上賓。而今,兩岸關係逆轉及惡化,過去的學術交流就一夕被打成「非法兼職」,不問青紅皂白。這種顛倒是非的清算手法,正是台灣在兩岸競爭轉為劣勢的明顯證據,因為台灣已陷入故步自封。

潘文忠以僅「教過小學」的資歷,竟能一步登天當上教育部長,不能不說是蔡英文政府用人的奇思巧技。遺憾的是,如此的用人奇招,潘文忠最後謝幕時數得出來的「業績」,竟只留下「高中生審課綱」、「刪文言文比例」和「卡管」等醜陋大戲以謝國人,慘不忍睹。這也證明,民進黨政府眼裡沒有教育,沒有「作育英才」、「百年樹人」的志業,所有「勤政、愛台灣」的誓言終歸只是口號。因此,才會放任這麼一個教長來蹂躝台灣大學,踐踏校園自主,把骯髒的政治泥漿灌入所有師生的腦袋裡。

當年蔣中正大權在握,再怎麼不喜歡胡適,也要對他禮敬三分,這才讓中研院能維持在華人世界的學術泰斗的地位,廣納海內外學人。相形之下,民進黨此刻對待學術的粗暴干預和凌遲手法,實堪稱早年大陸「文革」的復刻版。賴清德昨天更引《九陽真經》中「我自一口真氣足」之語回敬管中閔,如此高來高去,似乎暗示「卡管」風暴不會因潘文忠下台而告罷休。不難預料,新任教育部長恐將是一個「進階版」的潘文忠。那麼接下來要剉著等的,將不只是台大,而是整個台灣教育界了。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