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4-19 17:32

教部校園推磐石獎 學者:閱讀最重要就是兩件事

2018-04-18 23:38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台灣學生參加國際評測,閱讀力卻明顯下滑,前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表示,要學生愛上閱讀,最好從小培養成為習慣,並且結合科技,教導學會辨別訊息真偽。教育部近年來也在校園推動閱讀磐石獎,有學校舉辦晨讀,有的推出作家講座,力邀家長參與,鼓勵各校都能建立閱讀制度。

柯華葳表示,現在很流行親子共讀,但重要的不是讀了什麼,而是「培養閱讀習慣」。試想每個孩子跟爸媽最親,若每晚時間一到,就跟爸媽抱在一起閱讀,共同探索書中趣味,孩子會不喜歡嗎?時間一到,孩子還可能自己拿書去找爸媽。

她認為,成功的閱讀引導應該是溫馨的、興趣導向,「家長不要生硬地問,孩子看懂多少,那應該是學校的事。」

柯華葳說:「閱讀最重要就是兩件事,這本書在講什麼、作者想傳達什麼觀點」。孩子長大之後,與家長見面也能聊書,即使是漫畫也可以,因為現在的孩子看到太多文字讀不下去,需要多一點圖文輔助。

她認為,現在許多知識性的漫畫傳遞作者的理想與價值觀,如海賊王的故事講求正義及公平,家長可以去找相關議題的書,並且與孩子一同討論,思考一些有關責任、愛等普世原則。

教育部最近頒發106年閱讀磐石獎,鼓勵學校因地制宜推動閱讀,今年獲獎的台中市立崇倫國中提出「崇倫愛閱三部曲」閱讀方案,加入音樂元素,讓閱讀方式更多元。包括創立廣播節目,介紹作家的生平、時代背景,並規畫廣播劇、現代詩朗讀等,讓閱讀變成一種放鬆的音樂饗宴。台南市復興國中也推出「悅讀心視界」,建立閱讀紀錄卡機制,獎勵學生閱讀。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