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分享論壇's Archiver

edushare 發表於 2018-5-10 14:41

專訪/曾志朗:教育部不信任台大 人民就不信任政府

2018-05-09 12:23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燒逾4個月,中研院院士、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今天表示,我們看到政府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是以凶狠、乖戾、肅殺的方式,毫無同理心和同情心,教育部對台大不信任,人民也不會信任教育部,甚至不信任整個政府領導群,這是很不好的事。

曾志朗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談他對教育部「拔管」事件的憂心,他提了4次「很不好、很不對」:

[b]●改革不是革命,要同舟共濟,不是把船打翻[/b]
台大本周六將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是否重啟遴選程序。曾志朗說,看到政府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講話都很凶狠、乖戾,台大校長遴選是依校內訂的辦法,台大認定管中閔沒有違法,教育部卻認定違法,台大校務會議可以檢視學校訂的辦法有沒有超越教育部訂的,如果台大沒違法,校務會議可以討論是否接受教育部的法律見解。

曾志朗說,校長遴選辦法在教育界行之有年,都沒有事,這艘船雖然在驚濤駭浪中,仍穩穩地往前走,現在卻要把這個船打翻掉,就會衍生很多問題。人民看這事件時,有很多負面觀感,這對整個教育文化都不好。

曾志朗強調,學校有什麼做得不對、需要改的地方,也應該由校務會議去討論,而非由外力介入,這是不對的。教育部訂原則性大法,大學再於原則大法下訂施行細法,教育部應授權給大學,大學都是一群很有智慧的人組成,尤其是台大。教育部應該信任他們可以做好這件事,「改革不是革命,不是要把船打翻」。

[b]●教育部不信任台大,人民不信任政府[/b]
曾志朗語重心長說,台灣現在最缺少的是「信任」,教育部不信任台大是「因」,會產生不信任的「果」,此事件已造成社會及知識份子,對整個領導群的不信任,這對台灣是不好的。

他表示,一個國家地區最重要的是文化,文化被人稱讚,世人就認為你偉大;而文化的陶冶、培養是在大學。這裡面最重要的是信任,條文或有不同解釋,但你的解釋和我的解釋,都應是朝好的方向走;教育部處理台大遴選爭議,社會的負面觀感遠多於正面肯定。

曾志朗說,很多制度都是建立在信任上,台灣現在最缺少就是信任。當教育部不信任台大,人民就不會信任教育部。人民會覺得,「怎麼搞的?連上層都這個樣子!」當前的社會輿論,大家已經對最高領導不信任了。

[b]●政府沒同情心和同理心,對孩子教育很不好[/b]
我們看到政府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講話都很凶狠、乖戾,完全沒有用寬大的胸襟去看待事情的發展。教育部看到有些地方不如意,應該信任那個機構去改它,如果你連這點都做不到,一開始臉色很難看,硬是要做什麼事,沒有商量的餘地,沒有看到誠心解決的心胸。對台灣、對文化建設、對小孩子的教育,都是不好的。

曾志朗說,希望上層者更要以寬大心胸,為建設台灣更善良、更有愛心、更為對方想想,這個社會才會進步。但我們看到整個政府沒有 sympathy(同情),更沒有 empathy(同理),這是不對的,為政者要有同情心,也要有同理心。

但執政與在野時,對事情處理態度不一致,現在台灣看到的就是沒有同理心,應該同舟共濟往前走,不同的意見和做法,你要去說服人家,但是把臉色擺得很難看,都是在肅殺的情況下,對這個社會的安全體系是沒有作用的。

本周六台大要開校務會議討論是否接受教育部駁回遴選結果,曾志朗表示,台大畢竟是個「有智慧的組織」,大部分的台大人會以此為戒,我相信台大會作出正確的決定。

[b]●台大長期代理校長沒關係?大錯特錯![/b]
台大從去年6月楊泮池宣布不續任,代理校長已近快一年,如今教育部又要求台大重啟遴選投票,台大可能長達兩年都是代理校長,外界有人說,代理校長代很久沒有關係。曾志朗說,這是不對的,代理和真正的校長是不一樣。

他指出,代理校長會覺得不能越權,就像看守內閣一樣只是「看守」性質,應該要趕快讓台大有很好的校長出來,不要有成見,任何一個出來選校長的人,按照以往的方式,大家互相信任走遴選程序;如果都在不信任的狀況下,一定要去挑毛病,任何人都會有毛病。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